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普洱市:推动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 共护澜沧江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 2022/11/2 0:19:09
来源: 中共普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澜沧江,别名东方多瑙河,源于青藏唐古拉山东北部,流经西藏、云南,其下游流经普洱、西双版纳,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近日,为促进澜沧江生态文明建设,普洱市人民检察院、思茅区人民检察院携手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共同推进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

组织联合巡查,协作调查取证

景洪水电站位于澜沧江下游河段,横跨普洱市思茅区和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两个行政区域,不论是生产安全方面还是水生态环境方面,都与两州市沿岸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普洱市人民检察院、思茅区人民检察院携手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对流域开展联合巡查,通过实地走访巡查澜沧江水域、互相协作调查取证等方式,协同推进景洪水电站安全生产和澜沧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达到破解跨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公益保护难题,强化江河流域公益保护的效果。

线索互相移送,实践经验共享

两级检察院与思茅港镇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当地非法网箱养殖、河道采砂、工厂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等情况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和排查,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保护的成效。在沟通交流中,两地检察院互相移送了平时工作中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进行了实践经验的学习共享,建立了重要工作信息互通、互相支持检察监督工作的友好关系,形成澜沧江保护合力,有效推动江河保护见实效。

澜沧江像母亲呵护孩子般地哺育着沿岸人民,绿色秀美的水生态环境需要共同携手守护。通过跨区域协作的契机,思茅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职责,与“好邻居”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密切协作,助力打造区域检察工作共同体,践行“绿色检察”的初心使命,共筑澜沧江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