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云南曲靖中院创新工作模式 为未成年人维权构筑坚固司法防线

发布时间: 2022/11/14 22:11:13
来源: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云南曲靖中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方式,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形成了一套特色少年审判工作模式,为未成年人维权构筑坚固的司法防线。今年8 月,曲靖中院少年案件审判庭被最高法院授予“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整合审判力量,构建“一盘棋、专业化”工作格局。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少年审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市法院挂牌成立10 个少年法庭,选任27 名精通刑事、民事审判业务,同时具备人文、心理、社会学知识等综合素质的少年庭法官,曲靖法院“一盘棋、专业化”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发挥法治力量,贯彻“特殊性、最大化”保护原则。

贯彻“特殊、优先保护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两级法院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3919 7905 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217 4103 人,依法对338 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或免予刑事处罚。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民事案件3933 件,“控辍保学”案件93 人,行政案件2 件,从2013年至今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630 件,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审理的多起民事案件被列入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三是凝聚爱心力量,打造“三个三、特色化”审判经验。

创建“爱心三帮教、三育人、三步走”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庭前帮教重会见,庭审帮教重教育,庭后帮教重释法及回访。

精心组织心理咨询师团队、传统文化讲师团等到少管所通过“发问卷调查、开展讲座、测试帮教效果”三步法工作开展主题的帮教活动。

四是借助社会力量,完善“全方位、多元化”帮扶、普法机制。携手高校开展主题帮扶活动,在曲靖师范学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服务基地”,招募在校大学生作为“北极星”志愿者与少管所在押未成年犯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帮教;与市妇联等多部门联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将家庭教育指导引入涉少刑事、民事案件诉讼程序,聘请具有法律、教育、心理学等知识背景或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参与指导工作;拓展未成年人综合关爱救助渠道,针对人身受到重大伤害、失去监护、抚养费无法落实、家庭困难且判决未能得到执行或权益未得到有效保护的未成年人,除提供诉讼费减免及法律援助、困境儿童司法救助外,还积极争取司法救助基金救助,全面实施“司法﹢社会”救助帮扶模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关爱少年的你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推行“一校一法官”制度,实现了全市中小学、职业学校、学院法治副校长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