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村民“堵心路”蜿蜒曲折 法官化解路一波三折

发布时间: 2022/11/29 21:26:06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近日,在村组干部、人民陪审员的大力配合下,昭通市会泽县人民法院迤车法庭化解一起相邻道路通行纠纷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家住会泽县迤车镇某村的刘某与金某、冯某系村邻,数年前因道路通行产生纠纷,刘某与金某等几家人联合重新修了一条通行道路,在修路过程中挖断了刘某家之前通往河边菜园的一条小路,双方产生纠纷。该纠纷经村委会数次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案件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与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村组干部第一时间到纠纷现场查勘。现场,双方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现场勘验完毕后,承办法官现场调解,要求各村邻互谅互让,最大限度给予对方通行便利,但双方积怨较深,争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

2022年10月24日,承办法官再次通知双方到法庭进行调解。在长达数小时的释法析理等工作下,最终刘某同意拿出800元工时费给金某和冯某,金某和冯某在一个星期内把道路恢复畅通。

见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承办法官终于松了一口气,可没想到10月25日中午,承办法官又接到刘某的电话,说金某与冯某并没有在之前约定的地点恢复道路,而是在另外一个地方新开挖一条小路。

承办法官到达现场后,双方对修路事宜争执不下。眼见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案件承办法官电话邀请村委会负责人及调解员到场参与调解。经过数小时调解,最终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村委会干部及承办法官当即在现场为双方划定了界线,并用空心砖做好标记。

所有事情均处理好后,刘某又对800元钱提出异议。经做思想工作,刘某坚持自己的意见,眼见一天的辛苦又要泡汤,大家都十分沮丧,决定先让金某、冯某等人签字确认,让刘某再考虑一下。就在一行人走到公路上时,刘某又小跑着追来,表示同意并签字确认。

承办法官一行还未到法庭,又接到刘某的电话,原来,在法官一行离开后,金某等人以为刘某仍不同意支付800元钱,遂又将刚修好的道路堵上。承办法官立即电话联系金某,告知其刘某已经签字确认,不能再将路堵上,并通知第二天早上到法庭办理相关事宜,金某等人才表示同意把路疏通。

这个案件虽然一波三折,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双方最终握手言和,通行问题得到解决,承办法官倍感欣慰。

在处理相邻纠纷等案件中,迤车法庭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经常联合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入户开展调解工作,只要有1%的可能,承办法官就会付出100%的努力,只为真正实现定分止争,修复受损的邻里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