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官渡区法院坚持“三个大局”政治站位 推进磨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30 20:38:47
来源: 中共昆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0日,官渡区法院磨憨人民法庭揭牌成立,标志着昆明市托管磨憨镇涉法院事项正式移交,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官渡区法院坚持以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三个大局”政治站位,推进磨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调研摸底,主动融入大局。官渡区法院派驻磨憨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到位后,主动到磨憨镇口岸社区走访,对口岸社区历史沿革、下辖居民小组情况、人口构成、矛盾纠纷类型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与磨憨镇人民政府、磨憨镇尚勇社区居民委员会、磨憨镇司法所、磨憨镇公安派出所、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重点就磨憨镇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状况、产业规划发展、平安法治建设及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座谈沟通,做到对磨憨镇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就磨憨人民法庭开展诉源治理、参与“三进”工作、社区综合治理以及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明晰工作方向,把握工作要点,为主动融入磨憨镇发展大局起好步、开好局。

二是强化协商协作,主动服务大局。官渡区法院与勐腊县法院签署《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人民法院和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长效交流和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加强协作筑起桥梁。官渡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磨憨人民法庭走访调研;政治部、立案庭等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到磨憨实地考察并与勐腊县法院对接刑事立案、送达、提讯、审判、执行等具体事务;并与磨憨司法所交流对接诉源治理和诉前调解工作,完成法庭办公办案设备线路改造勘察设计……自磨憨人民法庭揭牌以来,共接待诉讼咨询、立案咨询等案件40余件,开展诉前调解5起,通过网上立案3件,为服务和保障好磨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11月10日,第一起民事纠纷顺利调解成功,敲响磨憨人民法庭成立后“第一槌”。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保障大局。充分发挥官渡区法院现辖区域: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以及托管磨憨镇的“四区”叠加优势,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司法需求,有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及时为企业、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帮助群众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从法治角度出发,保障自贸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磨憨人民法庭共接受企业运输合同、进出口贸易等方面法律咨询6件(次),其中1件正在调解中。

下一步,官渡区法院将继续推进磨憨人民法庭各项工作,在11月30日前,重点完善法庭基础设施设备,抓好诉讼服务自助一体机投入使用等工作,加快法庭办公办案投入运转的步伐;同时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为今后的刑事案件立案、审判、提讯等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此外,将继续加强与勐腊县法院的交流协作,坚持驻庭审判与巡回审判相结合,通过立审执办案一体化模式,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边境群众感受到“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未来,官渡区法院磨憨人民法庭将为磨憨镇“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发展同频共振,助推边境区域产业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