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昆明市石林县法院厚植为民情怀 遍访解难共建“连心室”

发布时间: 2022/12/1 20:38:29
来源: 中共昆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石林县法院全力打造“党建+法官工作室”特色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加近距离、多元化的司法服务。

一是法官“连心”室厚植为民情怀。法官工作室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维护人民权益、反映人民需求、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深植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努力实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是打造党建+诉源治理模式。建立的7个“法官工作室”,已选派15名优秀党员到各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深化与“两所一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村两委等基层组织联动协作机制。促进与乡镇党组织深度融合,开展“链式”组织生活会,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全面梳理总结涉诉问题,以便在后续服务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更好地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

三是坚持“社法执”衔接调纠纷。成立村(社区)诉源治理、执行联络工作站96个,按照“社区+法官+执行员”配置原则,确定法官或法官助理、执行员与社区保持常态化联络,社区在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指导和信访综治维稳等工作中需要帮助时及时做好对接联络,提供帮助指导。对法院已经受理的案件,邀请专业调解组织或案件当事人所在社区村干部、调解员到诉源治理、执行联络工作站参与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前,推动基层纠纷在“家门口”调处解决。

四是巡回审判,以案释法入人心。积极运用巡回审判模式,把法庭搬到“家门口”,减轻当事人诉累,将庭审过程展示给群众,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官工作室”自运行以来,开展巡回审判56次,调解成功及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案件共42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走深走实。此外,石林县还以群众需求为“风向标”,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各法官工作室已先后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次。

五是坚持督考结合,促进示范保障。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到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情况,纳入分管部门会议、庭室会议内容,并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化解对策,总结经验做法,营造化解纠纷、为民维权的良好氛围。完善综合业绩评价机制,将法官工作室的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突出法官工作室的刚性约束和示范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