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2022年云南临沧政法主要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2023/2/21 21:25:31
来源: 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南省临沧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部署要求,为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综合满意率达96.25%。

开展政治督察

抓住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政法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开展督查,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

强化纪法意识,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学习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肃查处干预司法行动。围绕近年来临沧市政法系统及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抓实“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工作,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巩固深化政治建设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成果、顽瘴痼疾整治成果、素质能力提升成果、正向激励成果,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

开展特殊群体服务管理专项行动

排查特殊困难家庭19712户,纳入救助18051人次;破获涉拐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解救找回失踪妇女儿童9人;落实信访人员权益保障措施,办结信访案件181件;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救治措施,并购买肇事补偿保险。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排查摸底,全力以赴攻坚化解。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4832件,化解24272件,化解率达97.74%,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开展命案防控三年攻坚专项行动

紧盯重点事、管好重点人,全力排查化解命案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命案12起,同比减少6起,下降33.33%,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为0.531起,未发生一案致死3人以上的恶性命案,命案发案数连续6年阶梯式下降,命案防控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以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为目标,全面摸排涉案线索,持续开展专案攻坚,破获养老诈骗犯罪刑事案件4起5人,追赃挽损281万元。

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扫黑除恶斗争“回头看”专项行动,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考核排名全省第7,较前年上升7位。

开展常态化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不断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全力推进“三防”融合优化提升,综合治理跨境违法犯罪,边境治安呈现出“四个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偷渡刑事案件下降67.51%、查获偷渡人员同比下降69.31%、查获走私物品案值同比下降91.57%、查获毒品同比下降78.29%。深入推进“强边固防钢铁长城”培训工程,完成了12次“五级段长制”培训,深入开展争创“一辈子好段长”实践活动。

开展突出治安问题整治

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治安问题,持续深化打击整治行动,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呈现“六降一升”的良好态势:刑事总发案下降7.09%,8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4.37%、盗窃案下降39.27%、“两抢”案件下降53.57%、伤害案下降2.68%、命案下降33.33%,综合破案率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全力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全市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试点工作,“四级”领导小组为总指挥部,制定了《临沧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成立11个市级专项组并制定了11个专项工作方案,将试点工作方案具体措施量化成工作清单,通过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成绩属于过去,实干成就未来。展望2023年,临沧市全体政法干警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能力,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临沧政法铁军”,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