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嵩明县实现“诉讼服务+司法公证”一窗办理

发布时间: 2023/2/22 20:38:02
来源: 云南法治网


2月17日,昆明市嵩明县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站在嵩明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正式对外办公,为来访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体化的诉讼服务,这也是昆明市首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的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站。

 

据了解,工作站通过“法院+司法局”合作模式,引入“诉讼服务+司法公证”一窗办理模式,将司法公证与法院诉讼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法院导诉专员及律师调解员、公证调解员的专业效用,发挥“一站式服务”效能,为当事人提供“司法公证调解+法院诉讼”一窗办理的服务,以“三大功能”满足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需求。

聚焦便民,让诉讼服务与民零距离。诉讼服务站将为前来办理业务或咨询的群众提供诉讼引导和咨询服务,对于因客观原因不能到法院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当场提供网上办理指导诉讼服务,以满足群众诉讼的多元化需求,实现法院诉讼服务与群众空间“零距离”。同时,还可以帮助老、弱、病、残等人群填写诉讼材料、整理起诉文书,并递交法院窗口进行立案登记,实现法院与当事人之间的心灵“零距离”。

 

聚焦利民,让诉讼服务暖民心。诉讼服务工作站摆放了“司法救助指南”,为经济困难的个人和企业依法提供司法救助,以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提升群众的诉讼服务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工作站将依托嵩明县法院与嵩明县司法局合作建立的“嵩明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高效低成本的解纷服务。

聚焦高效,为民服务全流程。依托嵩明县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以现代信息化技术,深度拓展诉讼服务工作站服务功能。诉讼服务工作站除提供咨询服务和引导功能外,依托人民法院建立的网上保全、网上立案、网上鉴定、网上调解等信息化平台,为来访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体化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