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云南鹤庆:巡回法庭搭桥梁 现场调解护营商

发布时间: 2023/3/14 22:47:45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人民法院快审团队前往草海镇新华村银器小镇旅游巡回法庭巡回,组织原、被告双方现场调解协商。巡回法庭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人民法院普法强基补短板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护合法者权益,助力全县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巡回法庭现场

新华银器小镇从事银手工艺品加工的居民有1500多户,产业集中,商铺租赁容易产生纠纷。2021年5月,在新华银器小镇内,原、被告签订为期3年的商铺租赁合同,之后原告按期缴纳了截至2023年4月的租金。2022年12月,因疫情等原因原告欲解除租赁合同并退还该商铺,被告同意解除合同并告知原告办理退租事宜。2023年1月,被告在未经双方交接的情况下收回了商铺,双方就剩余房租保证金和装修费发生分歧,在协商无果后,原告诉至法院。

在巡回法庭上,原、被告依次进行了陈述、答辩和举证质证、辩论。承办法官仔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诉求,详细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围绕本案争议的焦点耐心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并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均做出让步,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方案,被告当庭承诺一个月之内退还部分剩余租金给原告,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新华银器小镇的商铺租赁案的成功调解,只是鹤庆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发挥司法能动性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鹤庆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以保护经营者合法权益为原则,助力乡村振兴,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