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楚雄州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20/7/24 16:32:00
来源: 共青团楚雄州委

在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中,共青团楚雄州委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通过用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做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两项举措,撑起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用好12355青少年服务台

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类指导、有所规范的原则,整合团内外资源,扎实推动全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上规模、上水平。积极探索推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向互联网延伸的工作路径。以心理、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相关专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招募与培训,广泛吸纳教育、法律、社会、心理、医疗卫生等各方面专业人才参与具体工作中,适时集中开展主题活动,提升服务台运行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做好日常咨询服务、个案转接、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典型案例的跟踪研究,提高各类数据和信息的统计分析能力。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分析研究青少年利益诉求分布的动态和特点,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的心理疏导工作。

做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

紧扣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拓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的工作领域,扩大创建规模,丰富工作内涵,延伸工作手臂,推动创建活动向10县市基层延伸。创新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方式和评价方式。落实《全国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管理办法》,规范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的管理。继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行动”活动,动员全州各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青少年提供具体有效的维权服务。

通过以上两项工作,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全州广大青少年的自身法律修养及道德修养,提升了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