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个旧市“1+3+26”网格化推动民法典 宣传在城区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0/8/18 22:34:00
来源: 个旧市司法局

为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8月15日,个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市普法办等单位联合在绿春花塘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并在当天以“1+3+26”网格化形式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在城区实现全覆盖。

围绕1个中心点

活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主题,以人流量大、群众密集的绿春花塘为中心点举办大型宣传活动,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资料、展出《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展板4版、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公益广告片。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群众热情高涨、参与度高,纷纷拿着宣传资料专心致志地学习起来。

组建3支宣传队伍

组建了由30余名普法志愿者组成的3支民法典宣传队伍,分别在个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宝华公园入口、花塘走廊处,将民法典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了民法典编撰的意义、新增的与居民密切相关的离婚冷静期、居住权、继承人宽恕制度、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见义勇为免民事责任等内容,引导群众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设立26个分会场

活动同时辐射到城区各社区,以“网格化”设立了26个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亲切地将民法典“以案释法”宣传资料送到广大群众手中,并细致耐心地向群众宣讲与其息息相关的个人信息保护、高空抛物、霸座等法律规定,让群众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性,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真正走到群众身边。

本次宣传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全市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热潮,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宣传资料5000余份、展出展板4版、悬挂横幅26条,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广大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和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