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华宁县举办2020年领导干部法治讲座

发布时间: 2020/7/17 23:33:00
来源: 华宁县司法局

本网讯 通讯员 胡永文

近日,华宁县召开了2020年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华宁县副处实职以上干部,县属各部委办局、中央、省、市驻华宁单位主要干部及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人大主席、政法委员、宣传委员、司法所所长共216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华宁县委书记王志华主持,邀请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云南省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杨临宏教授讲授。杨临宏从民法典的含义、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基本内容三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地讲授《民法典》。通过学习,与会者对《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举办讲座的基础上,华宁县委书记王志华就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二是要紧扣关键环节,抓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立法精神、条文含义和实践要求。各级行政机关作为《民法典》规范的义务主体,要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法律规范,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要厘清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严格依法履职。三是要始终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四是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普法的重点来抓,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