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大关县教育体系统推进普法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0/7/20 22:02:00
来源: 大关县教体局

本网讯 通讯员 张秋

近年来,大关县教体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通过“三个三”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有效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着眼 “三化”标准,强化普法教育队伍建设

一是领导学法格式化。大关县教体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始终把学法用法作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大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始终把普法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坚持把学法作为各种会议的第一议题,强调机关领导干部要提高法律观念,提升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教师培训常态化。每年利用寒暑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教师开设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重点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职员工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执教的意识,增强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示范表率的信心和决心,为做好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校园管理法治化。从大关县法院、县司法局等部门聘请法治副校长,任命法治班主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班主任定期对全体老师和学生开展专题法治教育,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引导学校开展依法治理活动。

突出“三个”重点,提高普法教育工作实效

一是以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提高依法治教水平。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进行普法考试,在年度考核中,将机关干部掌握法律知识的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在教师招聘和干部考察工作中,将教育法规知识作为主要内容和指标进行考核考察,着力提高教育干部依法治教水平。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依法决策制度,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要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二是以教师职业道德提升为重点,提高依法执教水平。全县各中小学校(园)坚持把法治教育与教职工会议相结合,与干部教师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评议相结合,通过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法律知识讲座、教师继续教育、业务培训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及水平。

三是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重点,提高自觉守法意识。学校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强与社区的合作,组织学生进行社区法治服务活动。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了解法治社会、提升法治意识,做知法、守法、用法的公民,增强学生与家庭、社会、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时代使命感,增强法治观念。制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挂图,增强中小学生法律意识,做到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创新“三种”方式,拓宽普法教育宣传渠道

一是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县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学校家长群、校讯通、校园LED显示屏等信息媒体,先后推送了《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利用校讯通发布法治短信5万余条,加强对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延伸到家庭,促进普法效果最大化。

二是组织丰富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近两年,县教体局机关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普法志愿者300余人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普法宣传册》4000余份。各校除用好黑板报、宣传窗、广播等传统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外,先后开展了法治作文比赛、青少年模拟法庭、学法用法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期间,组织开展以“宪法在我心中”“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让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师生心里生根发芽。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开展普法宣传。建立联动共建机制,通过学校与社区共建、警校共建、家校共建等共建活动,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发挥其资源优势,将县职业中学建设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为开展“巡回法庭”旁听、“法律社团”校外法治实践活动的固定场所。利用家访、控辍保学等教师进村入户与家长交流之机,向家长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意识。重视家校联动,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带法回家活动,学校每季印制一张法律知识宣传单,让学生带回家同父母共同学习,共同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