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 2021/6/23 21:28:36
来源: 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6月21日至22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会泽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以及曲靖中院驻村工作队深入到会泽县娜姑镇石门坎小学、大桥乡八家村小学开展“关爱少年的你 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选取会泽县两所山区小学,主要是充分考虑了案件发生地、留守儿童较多地、偏远地区法治教育薄弱地的因素,让法治的声音飞到大山里孩子们的心中,突出关爱少年儿童,希望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自觉遵纪守法,做知法守法的小学生。

      法官有针对性的开展关爱少年儿童的普法宣讲,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范新型毒品、预防性侵、防溺水、防触电、交通安全等问题,教育引导孩子们遵规守纪,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在法官与孩子们的互动环节,孩子们站在自己的角度,询问老师打人算不算犯法?家长随意打孩子犯不犯法?法官都进行了耐心解答。还进行了法律常识的抢答,孩子们个个小手举得老高、信心十足,遇到自己能够回答的问题积极抢答,没有被点名回答问题的还有些失落,被点到回答问题的孩子特别光荣,答对问题获得小礼品特别高兴,通过互动式交流让法治扎根在孩子心中。

      在会泽县大桥乡八家村小学,会泽县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给孩子们作法律知识宣讲,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义务教育法》等,引导家长在日常家庭教育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