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禄丰市五个着力营造“八五”普法氛围

发布时间: 2021/12/8 22:40:04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楚雄州禄丰市注重法治宣传工作,着力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工作,全力营造禄丰市浓厚的法治氛围。

着力征订普法教材

禄丰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为全市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全市167个村委会(社区)在职人员和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每人征订一本民法典学习教材,确保学习有教材,学出好效果。

着力创新宣传形式

真正体现普法工作“由浅入深,由软变硬,由虚变实”三转变,举办民法典演讲比赛,推动民法典学习走深走实。投入经费2.56万元,制作民法典MP3音频400盘,下发到全市14个乡(镇)、167个村委会(社区),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和校园广播进行播放宣传。整理收集制作全国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MP4视频400盘,下发到全市168所中、小学校,借助校园远程信息化系统,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力度,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格局。

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扎实开展律师送法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社区)、进校园活动,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实效性。开展乡镇普法骨干培训,培训对象为村委会(社区)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员、村级治保调解员、村民小组长,截目前,楚雄市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15期,培训普法骨干1903人。

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禁毒)的宣传功能,强化在校学生学法能力提高。截目前,全市共开展《民法典》宣传“六+N”进活动53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4万余份,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15场次。制作悬挂标语86条,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1650条,编发法律宣传短信6万余条,受教育群众达19万余人。

着力普及重点对象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成长这个关键时期为重点对象,进行点位普法。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宣讲校园欺凌、安全风险防范、防溺水、禁毒防毒等法治知识,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等知识,提高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和保障权利的意识;开展送法进机关(单位),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全覆盖。

着力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禄丰市委普法办的统筹协调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全市领导干部、执法工作人员的发挥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依法履职、严格执法能力;充分发挥全市16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的作用,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壮大农村基层普法力量。

着力加强阵地建设

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依法治县紧密结合,深化法治实践,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和法治乡村示范村居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8个。

用好用足法治宣传广场辐射功能,建立了禄丰市法治文化广场、力争在“八五”普法期间,全市14个乡(镇)、167个村委会(社区)法治公园、法治宣传长廊实现全覆盖,通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群众在日常休闲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