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沾益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 让妇女儿童拥有更晴朗法治天空

发布时间: 2022/4/22 0:51:35
来源: 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本网讯 通讯员 张嘉强


近年来,沾益区司法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坚持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发挥职能职责的重要抓手,用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强化法治宣传,推动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入脑入心。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区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职能,将推动形成尊重妇女儿童、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作为推动文明城市晋位升级的重要抓手,协调督促全区各普法单位主动适应新时期群众法治需求的新变化,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以更为通俗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妇女儿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区民政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内容的宣传教育贯穿于整个婚姻登记的全过程;区公安机关在处理家暴类案件中注重处理一件,教育一片;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宣传讲座,引导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在乡村(社区),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在学校,全区22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积极履职,上法治课已形成常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进一步强化,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小手拉大手”“上好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师生青睐,妇女儿童维权意识进一步强化。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妇女儿童类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区司法局依托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建立发现报告、联防联动常态化机制,通过“看、听、问、引”四步走,重点识别存在婚姻家庭纠纷风险的人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的职能优势,将涉及妇女儿童类纠纷作为排查化解的工作重点。2021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类纠纷604件。不断完善人民调解体制机制,于2022年1月成立的沾益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季度已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98件,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优化便民举措,法律援助为妇女儿童保驾护航。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任务,围绕新变化、新期待、新需求,进一步降低门槛和标准,做到凡是妇女儿童有法律援助需求的,简化程序、优先受理,结合实际扩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申请人范围,注重人性化援助,在援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过程中注重引导改过自新、教育转化,在以家暴、人身损害、追索抚养费的案件中,注重重拾亲情、温暖家庭。2021年至今,全区共办理涉及妇女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77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90余万元,获得受援人及家属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