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云南省第一家律师事务所调解中心在西山区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2/5/7 0:01:02
来源: 西山普法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推进律师制度改革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在省、市、区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近期,云南省首家以律师为主体的专业性调解组织——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昆明市司法局、昆明市律师协会、西山区委政法委、西山区人民法院、西山区司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主任赵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设立调解中心的背景和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5月29日,中共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党总支委员会与西山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先后派驻39名党员律师到西山区人民法院开展诉前、诉中调解活动,并招聘了专职的调解员助理常年驻守西山区人民法院,协助律师调解员完成律师调解工作。自2019年7月1日-2021年12月31日,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累计收调解案件964件,调解成功302件,调解成功率为31.3%。

今后,西山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事务所调解中心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引导调解中心严格按照自愿性、中立性的要求,做到公益性与服务性兼顾,常规性与创新性结合。同时,引导律师参与调解,担负起其作为社会主义法律服务队伍主力军的神圣使命,彰显其社会责任和公益性,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