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武定开启“硬核”普法模式 头雁集体带头学

发布时间: 2022/5/18 18:17:49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日前,一场以“法治在行平安守望”为主题的“硬核”式普法宣传活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乌龙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拉开帷幕。州人大、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11个乡镇长和司法所所长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法治教育活动以“宣誓+强调+学习”的方式打开。“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声声誓词响彻云霄,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带着对宪法的崇敬和敬畏,列队站立在法治公园宪法宣誓广场中央,庄严向宪法宣誓。宣誓仪式庄严肃穆,掷地有声,充分展示了武定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打造忠于宪法和法律的为民服务领导干部队伍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督促再督促,学法先迈步。主要县领导现场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发挥表率作用。要求武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要将守法、用法融入工作和生活每一个角落。

边走边学,与法“零距离”。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沿着“一轴两环”法治景观,先后参观了“领导人法治论述” “古韵长廊”“趣味法治”“法治明杰”“国家安全知识广场”“民法典图解”“法治典故”“法治方针广场”“崇法庭”等法治景观。在与法治景观面对面过程中,大家学习了法律知识,感悟到法治精神,对武定县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内容的方式予以赞同。同时对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督促+先学,守法用法融入工作中。武定县开展该活动,旨在督促县乡领导干部要以这次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打卡法治公园为契机,在学习法律知识上先学一步,学深学透一点。让“关键少数”带头学习示范,从而带动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把学法当成一种本领。为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压实推进这一措施,武定县目前已经正式发布文件,要求县内所有干部以乡镇、县级各部门为单位,必须进园学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