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我省建成“服务力量立体贯通、工作触角进乡入村”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 2022/10/11 21:36:57
来源: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近日,和良辉副省长出席在玉溪举办的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时指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组建近4年来,打基础、建机制、强服务、谋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显著,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提高到了全新水平,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学习贯彻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建成服务力量立体贯通、工作触角进乡入村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了一批“示范型服务中心(站)”,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周边,聚焦退役军人所需所盼、所思所想,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打牢基层根基。各州(市)党委、政府坚持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实际行动紧抓不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及时召开党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围绕人员配置、政策制度、经费保障等多方施策,最大限度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玉溪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落实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市、县两级财政每年补助经费260万元,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干事。丽江市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争一流、促跨越”行动计划,从市级调剂25个编制到5个县级服务中心,66个乡级服务站落实了至少1名专职人员编制。昆明市拿出“真金白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下达资金2485万元,按每个村(社区)每年1.5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楚雄州在楚雄市、大姚县先行先试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等措施,解决村(社区)工作人员待遇保障问题。曲靖市、文山州率先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纳入村(社区)“大岗位制”进行整合,纳入州(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系统部署、整体推进。保山市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机构编制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狠抓政策制度落实取得实效。普洱市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年度考核评价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

就地化解矛盾,及时解决问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提高化解能力,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牢牢守住了安全稳定底线。昭通市设立退役军人“党员先锋岗”,鼓励退役军人参与服务保障工作,探索“退役军人”为“退役军人”服务新模式,累计排查纠纷2400多起,化解矛盾2350个。楚雄州、大理州、丽江市落实基层信访代办机制,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分别设立信访代办员、信访信息员,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信访事务的“最后一公里”。临沧市设置信访接待温馨服务窗口,畅通网上访、来信访、电话访渠道,完善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快速回应等制度,在化解工作中做到“事心双解”。怒江州制发《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总体平衡、先急后缓”的原则,认真分析政策规定和合理诉求,逐一研究对策措施。西双版纳州分类建立《退役军人人员台账》《现役军人台账》《退役军人党员台账》等,分析研判存在困难和问题,动态排查清零退役军人领域矛盾纠纷。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效。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落实、矛盾问题化解、尊崇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做到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创新推出“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服务,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解决各项需求,充分撬动社会资源,凝聚起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强大力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建强红色百家服务站点”活动,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服务质效。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组织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八千里边防百镇千村”等公益行动,累计投入帮扶慰问资金628万元,关爱援助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2840余名。昆明市、楚雄州依托服务保障机构做好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悬挂欢迎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举行集中座谈、提供就业咨询,协调办理落户、党组织关系转移、社保关系接续等事项,突出暖心周到服务。红河州推进服务保障机构数字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退役军人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文山州推进乡镇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体建设、合署办公,走出一条“现役”“退役”紧密衔接、相互融合的新路子。西双版纳州引入司法力量加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开通法律援助服务专线,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探索服务保障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法律服务的有效路径。迪庆州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关心支持,将退役军人服务阵地建设向民政、残联、医保等领域延伸,为退役军人提供多维度服务保障。怒江州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派出工作组赴西藏寻找怒江籍烈士墓,为2名烈士顺利找到亲属。临沧市以网格化管理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健全了村(社区)“周探望”、乡镇(街道)“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工作机制,及时解决辖区内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思想引领,引导作用发挥。各级服务保障机构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应急处突的骨干力量,多措并举激励退役军人投身强边固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鼓励他们争当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昭通市加强“兵支书”队伍建设,445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146人担任“兵支书”,涌现出柏开友、杨克强等全省“百名好支书”先进典型。西双版纳州注重挖掘少数民族退役军人潜力,鼓励他们发挥懂得少数民族语言、了解野生动物习性等优势,投身生态文明事业,涌现出岩罕陆等一批退役军人先进代表,为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贡献了力量。德宏州组建州、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531897人,鼓励近1万名退役军人投身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作出了积极贡献。迪庆州鼓励退役军人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在滇藏旅游线路上发展养生、旅居、藏文化体验的旅游产业,让退役军人成为擦亮“香格里拉”金字招牌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