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曲靖市沾益区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 2022/11/17 19:51:57
来源: 云南法制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近日,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菱角乡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乡村“法律明白人”带动身边群众树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的法治意识。两乡28个村委会推荐遴选的69名“法律明白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云南省亁周律师事务所律师及云南农业大学两名教授以《民法典》和人民调解实务为主,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土地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鼓励“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村(社区)基层依法治理、法治创建等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乡信访办及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实情,就新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从多角度分析讲解了如何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在充分树立法律底线思维的情况下,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此次培训提高了各村委会“法律明白人”的业务水平,促进他们更好地发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了用法治思维提升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一名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比较接地气,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农村建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都是生活中能经常接触到的,大家听得懂,也很感兴趣,以后邻里之间如果遇到了法律问题,一定第一时间引导他们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同时,他们也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不断充电,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做好法律宣传及矛盾纠纷上报工作,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法律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