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怒江泸水和谐社区:编织网格“三张网”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2/11/22 19:46:10
来源: 中共怒江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网格治理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路径,怒江州泸水市大练地街道和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重心,以网格治理为抓手,绘制基层治理“微”网格,聚力提升网格化和服务管理精细化、高效化、智慧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优化架构,构建网格管理“组织网”。搭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网格组织体系,高标准打造网格服务队伍,按照“多网合一、一网兜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现有网格队伍架构,共划分社区网格44个,配备网格员88名;建立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明确网格员具体承担的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社会治安防控、民生服务代办等职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管理体系。

创新举措,织密网格问题“处置网”。在网格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将网格长、网格员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公示,共组建网格微信群44个、在小区楼道设置《便民信息公开栏》70块;通过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区域社会治理APP”居民服务日活动,线上线下集中收集民生诉求,网格员能自行办结的及时解决,处理不了的,逐级上报协调联动解决,确保问题及时整改。目前,大练地街道和谐社区线上线下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诉求200余件。

健全保障,完善网格服务“保障网”。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培育治安防控、邻里互助类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应急工作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共组建义务巡逻队伍4支、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家。同时,借助辖区1家志愿服务“爱心超市”、充电桩46处,对志愿服务行为进行积分奖励、物品兑换,通过资源统筹、力量下沉,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