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云南隆阳区创新开展“场景模拟沉浸式”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1/22 19:52:40
来源: 中共保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创新以“场景模拟沉浸式”警示教育为抓手,以家风建设巩固“大后方”为目标,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杜绝警示教育“走过场”,推动警示教育由“我来看片”向“我当主演”转变,切实增强警示教育代入感,让党员干部沉浸其中。该做法得到了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肯定,并将相关批示抄清转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求抓好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用好“活教材”,制作围猎“剧本”。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年轻干部三类重点群体,精心选取隆阳区近3年查处的1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深入剖析违纪违法人员信念动摇、腐化堕落的思想病灶,并从中筛选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风险诱惑,创作出10个可能让党员干部被围猎、身陷囹圄的“剧本”。

二、杜绝当“看客”,现场随机“演绎”。隆阳区委组织全区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一把手”200余人召开会议,采取会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由区委主要领导临时随机抽取参会的10名“一把手”,按照前期准备好的围猎“剧本”,现场真实模拟各类风险诱惑,由参会人员进行现场反应,杜绝把自己当“看客”、视案例为“谈资”的情况。要求参加演绎的“一把手”必须从正反两个方面都进行带入,切身思考坚守廉洁底线和越过纪律红线两种不同选择带来的不同结局。认真想想自己面对诱惑、“围猎”时该怎么办,能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原则底线,如何及时同“围猎者”划清界限。现场模拟演绎结束后,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讲解违纪违法情节相对应的党纪法规条款,和将会面临的严厉处理。通过沉浸式警示教育,既让领导干部有了亲身体验,又让其他参加人员心存敬畏,算好人生七笔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填报“自我剖析”清单,上好自律“紧箍咒”。场景模拟体验后,参加活动的“一把手”填写“自我剖析清单”,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查找在思想政治、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形成岗位风险共性和个性清单。对照违纪违法者,全面检视自身的一言一行,反思是否存在类似问题。根据风险的性质、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进行风险评级预判,并就如何防范廉政风险制定相应措施。共有90余名“一把手”制定了“自我剖析清单”,制定防范措施300余条。

四、强化家风建设,巩固“大后方”。一是全员订立家风家训。全区各级“一把手”对照党纪国法和党的优良传统,与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深入交流,认真制定有约束力、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并编印印发,相互学习、互相监督执行。今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共征集到“一把手”订立的好家风家训1000余条,并集中通过宣传媒体进行展示。二是家属撰写廉政家书。开展“为领导干部寄送廉政家书活动”,紧扣“尊廉、倡廉、助廉”的家庭美德,动员家庭成员当好廉洁自律的监督员。2021年以来,隆阳区共调整提拔任用“一把手”领导干部24人,鼓励“一把手”家属寄出廉政家书24篇。三是召开家属“廉家风、廉内助”座谈会。组织“一把手”领导干部家属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家属意见建议,由区委主要领导对“一把手”家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组织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由干部和家属同向承诺,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2022年以来,隆阳区共有90余名“一把手”家属签订了家属助廉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