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昆明中院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让“法治之花”绽放校园

发布时间: 2022/11/24 20:08:35
来源: 云南法制报

为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仪式上,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穆仁早宣读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人员名单。各学校领导分别为法治副校长颁发了聘书。昆明中院副院长孟静等12名员额法官受聘成为书林一小等昆明市12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今后将在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预防犯罪、青少年保护、安全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尹波在致辞中表示,昆明中院与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共建法治副校长制度,是人民法院参与、支持学校治理的重要举措。全市法院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八五”普法规划,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治副校长队伍。通过法治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拓展法治服务的广度,积极参与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风险防范治理。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合作沟通,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昆明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建立了一系列专业、务实、有效的制度机制。2013年,昆明中院创建全省首家专门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2021年,在全市基层法院挂牌少年法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审判水平。积极探索圆桌审判、定期回访、心理干预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举措,先后与检察院、关工委、共青团、企业共同创建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开设彩虹国学班、蒲公英班,与妇联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机制,与学校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力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用法治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5月,该院与团市委等单位共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有力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下一步,昆明中院将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法治副校长真正参与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中,让“法治之花”在校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