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昆明市晋宁区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宣传发动工作 树立“平安建设 人人参与”意识

发布时间: 2022/11/25 19:58:34
来源: 云南法制报


昆明市晋宁区委政法委坚持高位统筹推进、宣传发动提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多举措、全方位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晋宁区在全省排名进入前100名,全市排名位列中上,与2021年同比大幅提升。

近期,晋宁区坚持“问题、目标、效果”三大导向,不断拓展宣传方式,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晋宁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成效,积极宣传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主人翁意识。

压实责任 提升宣传工作质效

自11月起,晋宁区平安建设各成员单位就多了一项工作,每周五12时前报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进展情况。

晋宁区平安办派出调研督导组,对宣传发动情况开展随机抽查,了解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并将调研结果作为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据介绍,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启动以来,晋宁区第一时间制定下发相关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充分调动行业、系统和各成员单位工作积极性,积极推进宣传发动提升工作。

其间,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把调查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抓好抓实,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调查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同时,各行业部门主动担当,认真做好行业宣传,引导全区各行业主动支持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各乡镇(街道)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扩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宣传面,提升工作质效。

 

加强宣传 提升知晓率支持率

晋宁区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认真做好重点宣传,运用“问题反馈式”“温馨提示式”等方式,积极宣传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主动发布外宣稿件,制作宣传海报等,在各级媒体平台大力推广。结合法治宣传等工作,利用人群聚集优势,广泛宣传平安建设成效和12340调查电话,引导群众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

同时,晋宁区通过开展区级媒体专题宣传、争取上级媒体联动宣传等,推出系列新闻报道、融媒体产品,广泛宣传平安晋宁建设成效,主动展示各单位平安创建工作情况,从群众关心的实事入手,策划推出融媒体报道和宣传作品,营造人人共创平安的舆论氛围。区级政法各单位科级领导带头深入社区、农村、重点单位开展走访调研,聆听掌握基层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的意见和建议,并协调抓好落实,正面引导群众耐心接听12340调查电话。晋宁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充分发动全区各层级网格员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动员网格员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引导,树立“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理念。

此外,晋宁区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积极与属地电信运营商开展宣传合作,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推送一批安全感满意度宣传短信,引导群众在接听12340调查电话时,主动为平安晋宁代言点赞。在电视开机画面集中投放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公益广告,引导观众自觉为平安晋宁点赞。晋宁区住建局、教体局等重点行业单位全面开展行业系统宣传,提高广大业主、师生等群体对安全感满意度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配合做好调查工作。

 

多措并举 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在晋宁区双河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双河乡党委书记主动部署安排,各村党总支书记和网格员通过大喇叭广播、院坝会、拉家常等方式,用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的方法宣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在主题党日活动时做好宣传宣讲,让党员干部广泛知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对家乡建设发展的重要性。

双河乡的举措只是晋宁区扎实开展基层宣传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基层宣传的深度、广度,自11月以来,晋宁区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充分采取“深入基层、营造氛围、党员带头”等举措,让基层宣传做到零距离、全覆盖。

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充分利用联系点制度,主动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宣传,在村(社区)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在村内群众活动广场等人群聚集区域悬挂宣传标语,提高群众对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引导群众耐心接听12340调查电话,达到动员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此外,各乡镇(街道)积极利用党群服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公开公示栏等平台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或宣传音频、宣传标语,用好用活村(社区)微信群、警民联系群做好转发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同步推动。

下一步,晋宁区各政法单位将持续提高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做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正面宣传,采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为全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