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云南监狱警察送“法”进校园 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 2022/12/2 20:05:42
来源: 云南法制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云南各地监狱因地制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让学生健康成长。

元江监狱

11月份以来,元江监狱以“聚焦校园、护航成长”为主题,组织5名青年警察分别对元江县第三小学、元江县曼来中心小学的2300余名师生开展了系列法治讲座。

元江监狱警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下调刑事责任年龄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法、法治的内在涵义以及怎样培养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同时,深入讲解了校园欺凌和校外突发侵害的应对技巧,引导学生知敬畏、存戒惧,在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做学法守法的好学生。

小龙潭监狱

小龙潭监狱选派2名法治副校长分别走进开远市第一中学、第九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讲座结合监狱工作实际,从法律是什么、违法犯罪的后果和代价、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等方面,教育引导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近日,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警察到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了“法律进校园——预防校园欺凌、校园常见犯罪”法治讲座。

课上,该所警察以“远离犯罪、健康成长”为主题,以“树立法律信仰、坚持守住底线、始终与法同行”为框架,列举了近几年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着重讲述了严重不良行为、校园欺凌可能演化成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恪守行为底线,严守法律底线,拒绝不良诱惑,培养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树立规则意识。

下一步,云南监狱将持之以恒把“法治种子”播种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