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昆明市五华区法院多方联动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大格局

发布时间: 2022/12/3 19:42:57
来源: 中共昆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五华区法院创新普法机制、聚合资源,联动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区属多所学校建立“普法联盟”,致力于打造全区各单位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普法宣传大格局。

整合资源,《法护未来》节目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9月1日,一档名为《法护未来》的电视节目在昆明首播,节目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该节目主要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选取典型案例,或邀请法官走进演播室,为学生、家长和教师作专题普法讲座,或通过法律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情景再现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法护未来》每月播出一期,每期20分钟,目前已播出3期,分别关注校园安全、抚养费与探视权、家庭教育等热点话题。《法护未来》是由五华区法院和昆明教育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普法栏目,是未成年人版的《今日说法》,这样的合作方式在全省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健全体系,缔结普法宣传大联盟。五华区法院把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普法优势和区教育体育局所辖学校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直接优势,以及电视节目传播范围广、视听结合传播效果好的优势,架起一座普法桥梁,让“法”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青少年心中。为使《法护未来》节目更具生命力,五华区法院与五华区教育体育局、昆明教育电视台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着力创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通过五华区教育体育局获取司法需求信息,根据需求选取相关案例,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犯罪、青少年维权等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主,结合社会、校园、家庭热点话题,制作有针对性的电视节目,共同打造以“法护成长 未爱护航”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品牌。

多管齐下,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五华区法院、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共同推动学校教师参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法庭调查、社会调查、社会观护回访帮教等相关工作,在普法宣传教育、多元解纷、风险防范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同时,五华区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沟通联络平台,探索推动校园调解与诉讼调解相衔接,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多发性民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鼓励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学校积极参与诉前、诉中和执行阶段调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涉及学校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法院通报相关案件,帮助学校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措施,拧紧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阀”;涉及未成年人父母婚姻家庭关系变化,可能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人身安全和不良心理影响的个案,视情况向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和相关学校通报,协助区教育体育局、学校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实施特定的专题教育、行为干预等管理教育措施,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人身安全保护工作。

法校联盟,实现“定单普法配送服务”。一方面,五华区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拓宽法律服务领域,围绕学校、家庭关注的热点问题与法律需求,学校“点单”,法院“派单”,法官根据特长和时间“接单”,完成“配送”后,师生“评单”。另一方面,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可向法院反映区属学校和学生的司法需求,法院开展“你需我讲”“互动式”普法,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五华区法院已前往五华区第三幼儿园、德仁中学、红旗小学等学校以多种形式讲授主题法治课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