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大理州:省普法强基专项工作队下沉调研,助力专项普法工作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23/3/14 22:39:06
来源: 中共大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云南省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十一组在集中听取大理州委政法委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分组下沉到州级政法各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分别听取了大理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单位的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就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分析研判近年来大理州社会治安、恶性命案发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安排部署了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助力大理州专项普法工作落细落实。

立足法院本职目标 开展巡回审判进村

以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十一组组长、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冉莹为主的调研组下沉到大理中院开展调研,就法院公共场所设置便民利民设施、法治氛围的营造、普法宣传内容等普法阵地进行现场观摩。在普法课堂上,观看了大理中院法官干警以真实案例创作的普法情景剧《金花巧解拆门案》、歌曲《苍洱巡回法官》等普法宣传产品,并查阅了大理中院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台账。

调研组强调要加强思想引领,聚焦目标,精准务实普法;突出普法重点,精准开展基层专项普法攻坚;立足法院本职,开展巡回审判或公开宣判进村(社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派出法庭确保每年巡回审判案件率不低于75%,要到命案发案村(社区)开展巡回审判或公开审判活动,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贴实际需要,推出管用实用的普法产品。

依托“两进三下”机制 培养检察普法品牌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二级调研员赵家祥带领工作队下沉到大理州检察院开展调研,就当前州检察机关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强调要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此次专项行动为载体,依托大理州检察机关“两进三下”工作机制,充分结合大理当地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叫得响、拿得出的检察普法品牌,力争实现“一院一品”。

采取高质高效措施 推动行动落细落实

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一级高级警长张晓为主的调研组下沉到大理州公安局,在认真听取州公安局就涉旅矛盾纠纷化解、突出违法犯罪情况、电信诈骗工作情况、“一村一辅警”工作落实情况等调研问题的汇报说明后,调研组提出工作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分析研判,采取更加具有操作性、更加务实严密、更加高质高效的措施,推动公安机关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走深、走细、走实。

肯定普法专项行动 交流探讨难点问题

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十一工作队秦少军一行下沉到州司法局开展调研。座谈会上,大理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本森就州司法局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向工作队一行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州司法局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开展面临的主要难点和突出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