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全民守法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守法普法

红河州普法剑指“私挖盗采”

发布时间: 2023/3/15 22:36:46
来源: 中共红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红河州紧扣“具体、可行、可操作、会用、管用、接地气”的要求,聚焦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普法,全州13支工作队把攻坚当磨刀,把克难当练兵,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最高检近期发布的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典型案例作为宣传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在重点领域、重点矿区、重点人群中“拉网式、地毯式”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初步实现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震慑效果,坚决抵制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勇挑千钧重担

建水县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监督、司法打击、责任追究”的执法体系,持续推动矿山企业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汇集52户金属矿山、53户非金属矿山的沙盘分布,以“人防”为重点,强化乡镇、部门联动巡查检查,建立不少于30人的队伍开展动态巡查和卡点值守,划定官厅、坡头、普雄、利民等11个乡镇为重点矿区,一键启动以案释法教育并订立包保责任。截至目前,普法工作队对全县155个村(社区)的775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巡回培训14场。

敢接烫手山芋

元阳县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组建自然资源、公安、应急管理协同联动,合力围打。专项普法工作队深入全县矿山、矿区、矿洞、矿点进行全面摸排,决定在矿区周边设点宣传《元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通告》,在农村通过大喇叭进行不间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播报。自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排查隐患20余处,组织从事矿产资源开发人员签订承诺书72份,张贴通告3000余张。        

无畏急流险滩

个旧市检法机关、行政主管部门、涉矿企业进行高频次会商,对315名涉矿人员逐一上门摸排走访、教育谈话、宣传法律政策,专项普法工作队集中力量对老厂、卡房、大屯、锡城、鸡街、贾沙5个重点矿区的123个洗(选)矿机构、46个品位检测机构、16个化验室、4个矿石收购点、1300余名涉矿流动人员、37名涉矿犯罪人员开展排查,查清矿石来源和销售渠道,告知经营者法律法规,对矿山巡查、清理排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发送“提示整改函”。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宣讲11次,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