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法院叫停司法网拍疯狂加价引人警醒

发布时间: 2021/6/25 23:07: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6月21日16时许,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游戏王卡牌“青眼白龙”。在众多网友的关注下,这张起拍价80元的卡牌短时间内被加价到8732余万元,因“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本场拍卖在大约半个小时后宣告中止。

      一张起拍价仅80元的游戏卡牌,短时间内竟被加价到8732余万元,令人咋舌。好在因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被法院及时叫停,结束了这场闹剧。滁州中院中止竞拍,可以说“救了抬价网友一命”。法院理性结束了疯狂加价行为,也意在警醒世人,别因为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图一时之快,否则,一旦悔拍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

      这张评估价仅为100元的“游戏王青眼白龙金卡”,起拍价为80元,拍卖保证金100元,加价幅度为1元。在经历了2000多轮竞买后价格突破8700万元。网页显示,共有18104人报名,76716人设置提醒,另有200多万次围观,拍卖中止前的价格定格在87326098元。竞价已严重背离这张游戏卡的真实价值,如果法院不及时叫停,竞价可能在网络围观中继续“水涨船高”。参与竞价的网友或许是在赌气、谁也不想认输,冲动之下疯狂地将竞价推上了天价,如果没有被叫停,最后一位接棒者,将不幸沦为这场闹拍的“牺牲品”。

      相关法律规定,司法网拍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100元的保证金被扣,对竞价者来说,基本上不算什么损失。也许正是这种片面的认知,才导致疯狂的恶意竞价行为。殊不知更为严重的法律后果还在后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由原买受人承担。若其所缴纳的保证金不足以弥补该差价等费用损失的,则由原买受人承担不足部分。也就是说,假如第一次拍卖成交价是8732余万元,竞买人悔拍后,第二次拍卖成交价如果仅为30万元,这中间的8700多万元差价要由悔拍人承担。这就是有网友称拍卖中止是“救命”的原因。

      此外,根据法律规定,对于在司法网拍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的买受人,人民法院可以对其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见,法院对这场法拍及时叫停,挽救了最后的接棒者。这是法院基于自身对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的判断,做出了正确的处置,值得肯定和点赞。但如果再有网友在正常的司法拍卖中,超出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而赌气疯狂加价,恐怕就没有人来“救命”了,悔拍后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司法拍卖绝不是儿戏。一方面,法院和法拍网络平台需加强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网友知晓悔拍后依法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在法拍网络平台显著位置设置提醒、提示,警告竞价者不要参与恶意炒作与竞价;另一方面,广大网友也要增强法律意识,参加竞拍应当量力而为,知法守法。(丁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