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丁仲礼: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保护长江“母亲河”

发布时间: 2021/8/30 23:42:29
来源: 云南日报

      8月23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来滇,召开民盟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前往白鹤滩水电站、昭通市乌蒙山区进行实地调研。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启动会,介绍云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主持会议,并介绍民盟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安排。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今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将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是继“十三五”时期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后,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丁仲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明确提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进一步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好长江保护法等制度措施,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民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开展此次民主监督,将其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和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实践来谋划推进。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寓支持帮助于监督之中,总结工作成绩、发现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基层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深入一线调研、掌握一手材料,列出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完成,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建议到位、数据准确。要发挥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动员民盟盟员中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此次民主监督,立足云南工作实际建言献策,推动解决一些重点问题和需要协同解决的实际问题,力求取得实效。

      王予波表示,党中央明确由民盟中央对口云南进行深入监督和靠前指导,对我们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接受民主监督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扛牢政治责任的过程,作为加强生态环保、推动绿色发展的过程,作为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抓保护的过程,胸怀“国之大者”,树牢上游意识,把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对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启动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白鹤滩水电站以及昭通市昭阳区、彝良县、鲁甸县等,调研了长江上游水电开发、生态环境修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等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建议。

      水利部副部长、民盟中央专家顾问组组长陆桂华等参加调研。云南省杨亚林、张太原、徐彬、韩梅、孙灿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