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云南日报评论员文章: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谈

发布时间: 2022/6/6 22:03:41
来源: 云南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显著标志。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政府与市场界限清晰、市场机制运行有效、调控监管有度、办事流程规范,这些都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市场准入的便利化水平,让市场主体留下来、稳得住、发展好;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提升法治化水平可以让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为企业提供公正、稳定、可预期的重要保障,以法治的力量护航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的对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制度型开放,更好对接RCEP给予云南的新机遇。

奋力推动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我们要围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行政权力的大幅“瘦身”,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实体经济实实在在降成本,着力打通市场化梗阻,为市场主体充分松绑。

奋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我们要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实施为重点,推进行动计划落实,加快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体系,完善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机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保护,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奋力推动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的对接,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持续深化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货物申报、企业资质办理、出口退税、原产地证书申请等16项标准功能在全省口岸的“全覆盖”,在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先立后破,完善体制机制,着力优化云南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的持久战,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