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昆明:垒起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塔 打造推动创新发展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22/10/14 19:23:21
来源: 云南日报

随着科技的进步,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地区之间竞争的新赛道。目前,昆明在全省率先建成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方施策快速“上分”,并入列国家梯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成西南地区第一家批复建设、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地(市)级保护中心;成为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近年来,昆明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立足区位优势,在探索与实践之中,构建了涵盖协同攻关、科技金融、服务支撑、市场转化的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生态,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不仅实现知识产权“快保护”,还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化,让创新之源活力迸发,具有云南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昆明羽翼”日臻丰满,向着成为服务全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进发。

缘起

前瞻性视野布局 厚积薄发进入国家梯队

昆明进入国家梯队并非偶然。昆明在2016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201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20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昆明市政府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力。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建成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和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道,作为今后5年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创新发展的战略支撑。

昆明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汇聚了云南主要的创新发展资源,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70%以上的科技创新资源以及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都汇聚于此。在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中,昆明市坚持增量与提质相结合,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2021年,昆明市专利授权26023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263467件,知识产权创造规模占全省一半以上,在西部省会城市位居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中的作用愈发重要,这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不但是企业‘升级进位’的强大动力,也是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配。”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平表示,在昆明建设一个服务全省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既是基于当地创新创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也是基于潜藏其间的巨大创新创业市场需求。“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不仅要成为嵌入市场主体创新全周期的‘服务员’,还要向着成为培育经济新动能‘驱动器’的方向更迭式进阶,形成协同保护知识产权、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城市竞争力强化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勇立潮头踏歌行,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昆明以前瞻性视野启动实施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区域性地理标志促进与服务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商标品牌服务与促进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加速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体系。

核心

构建链条式服务 帮助企业重塑创新优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22年1月,昆明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正式投入运营,通过建载体、出政策、塑环境、育机构、促产业,通过提供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等方式,打造云南首个“全链条”、“一站式”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区,致力于构建并完善一站式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引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办理窗口、开通了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通道,开展专利快速预审企业备案工作效果显著。

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云南英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格生物)作为一家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是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依托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主营天然化妆品原料、食用原料配制和生产销售,系多家国内外龙头企业的原料供应商,但由于普通通道专利审查周期较长,核心技术专利短时间不能得到确权,英格生物在一定程度上发展受限。不能用旧办法管理新业态,昆明保护中心当即为其“量身定制”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套餐”。

2022年5月,昆明保护中心正式开通专利快速预审通道,英格生物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第一时间进行备案,并通过快速预审通道提交了多件专利申请,经过多方努力,名为“一种扁核木抗敏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的发明专利,仅用时38个工作日便获得授权,而普通通道需要2至3年的时间。扁核木(又名青刺果)作为云南土生土长的一种植物,初级产品种植的利润极低,但其提取物作为功效型化妆品的原材料,有极大的市场空间。英格生物作为一家专注于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和提供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搭建起化妆品生产与农产品种植之间的纽带。本次专利的确权,完善了云南本土生物制品制造产业的全链条发展,是云南生物资源有效利用的成功典型。

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英格生物已在国内申报发明专利15件,发明专利PCT国际申请已申报4件。截至目前,已有5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其中,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审批周期的“提档加速”,真正为企业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截至8月31日,昆明保护中心共完成337家创新主体的专利预审备案,专利申请收案量272件、受理量211件,完成预审并进入国知局快速审查137件,授权63件,其中发明19件,实用新型最快5个工作日授权,发明最快25个工作日授权,缩短专利审批周期达90%以上。

“知识产权认定时间的缩短能够使企业成果尽可能转化,为企业的创新需求提供支撑,又能极大地鼓励和吸引云南甚至更大范围的企业来此进行创新发展。”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昆明市知识产权保护局局长叶明表示,知识产权审批工作的改进与完善是昆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缩影,昆明正在更广范围内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开花。

创新

衔接司法和保险 开拓知识产权服务新领域

“知识产权保护关键在落实,必须厘清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难点,构建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形成保护合力,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作用。”叶明介绍说,昆明市依托保护中心,先后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司法审判和行政调处的有效衔接;与市仲裁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知识产权调解诉讼—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争议解决,进一步提高纠纷化解水平,推进部门间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点)建设工作,在大型市场、商超、专业市场、重点园区、行业协会组织等特定区域范围内,直接面向市场主体企业或个人,提供涉及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法治宣传、非诉纠纷调解、知识产权风险提示、维权建议等服务。

目前,云南昆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等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已通过保护中心备案审核,昆明保护中心将对符合领域的专利严格把控质量关,提供专利预审服务。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可对生物制品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专利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服务,大幅缩减专利获授权时间,中心职能业务涵盖审查确权、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转化运用等多领域,贯穿知识产权专利申请、确权、维权全链条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载体,为昆明市乃至全省相关产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贵研工业催化剂(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工业)是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及其中间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环节,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高端制造、尖端产品、技术服务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6月28日,贵研工业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稀贵金属新材料专利保险合同。本次参保包括5件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已开展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专利代理责任保险等多种知识产权保险业务。此举标志着全国稀贵金属新材料首单暨云南省首例知识产权保险正式落地昆明市,集聚区围绕知识产权创新服务,积极开拓知识产权服务新领域,助力云南省知识产权保险实现零突破,推动云南省知识产权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色

打造地理标志标准模式 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添翼

地理标志产品的特殊性由自然因素、人文因素决定。以自然因素为主的产品,主要在于以市场需求为原则,通过深挖产品特点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以人文因素为主的产品,主要在于以体现历史及民族文化为原则,着重在于深挖产品故事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共同繁荣。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在产品中的比重不同,导致了各地理标志的发展过程中没有标准模式。

“小而精、小而美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特点,不能简单贪大、追求规模,要做精品、做小众,要围绕特色产业、优势品种、划定范围、设定标准、形成方案,扎实推进云南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叶明介绍,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自然条件优越,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共同孕育了多件地理标志产品,其地理标志数量居昆明第一,西街口镇的人参果就是当地的地理标志之一。

在项目组多次座谈指导下,石林在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促进中摸索出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化结合的发展道路,指导地理标志产品管理机构、生产企业积极开展各类地理标志文化节,充分体现文化旅游对地理标志产业的促进作用,真正实现了以自然风光吸引消费者,以民族文化打动消费者,以地理标志产品“绑”住消费者的发展路径。

为更好地推动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尽可能避免地理标志发展陷入无规划、无协调、无效果的困境,在昆明市知识产权局推动下,云南省农科院牵头成立中国(昆明)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促进与服务中心。中心下设品质保障中心、法律保护中心、品牌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产品流通中心、公共信息中心,通过各中心的服务职能聚集行业优质服务资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驱动,以资源共享为基础,聚集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品牌营销机构、媒体宣传机构、检测检验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物流运输机构等服务机构,构建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到保护一站式服务模式。

地标产业的发展是一个体系化工程,严控品质是基础,市场营销是手段,产业振兴是目的。以石林人参果为例,为了进一步带动人参果产业发展,石林县以人参果为原料,研发出酒类、饮料、果脯、凉茶、休闲食品等10多个门类20多种深加工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石林人参果13.5亿元产值中,第一产业产值仅为8亿元至9亿元,带动其他产业增长达45亿元,走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线。目前,石林县已形成人参果、枇杷、卤腐三大地标产业协同发展的局面,实现地标产业经济排名昆明市第一。

地标产业的发展需要把严控品质作为基础。石林县西街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云南地标运营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咨询服务下,与中国平安就西街口人参果开展产品溯源保险达成合作,保障因溯源信息缺显带来的经济赔偿损失。约定保险责任为:针对“产品溯源信息缺陷”产品,导致消费者、购买者或使用者提出修理、更换、退货费用的赔偿请求,或损害赔偿请求,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负责赔偿。西街口人参果地理标志“溯源+保险”形成云南省首个将地理标志产品溯源与金融保险相结合的案例,不仅有利于保障西街口人参果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和消费者的利益,并且通过以西街口人参果地理标志“溯源+保险”作为试点,为云南省探索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金融参与、协同推进的实施路径,为保险支农模式创新,助力农民创品增收、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未来

融合多项功能 建立辐射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深入实施、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RCEP协议的签订,昆明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已经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

昆明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圈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为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昆明市积极探索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运营辐射中心的建设举措,结合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的工作开展,建设了一批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运营中心,促成中国企业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企业的知识产权合作,建立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2022年1月,面向南亚东南亚(昆明)区域商标品牌服务与促进中心落成,助力昆明市打造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都。

同年,昆明市在已有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法律服务政府供给模式,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法律服务综合体,促进国内外仲裁调解机构和法律专家合作,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升国际商事仲裁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目前,昆明市初步形成了面向南亚东南亚集培育孵化、运用转化、维权保护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模式。

实践证明,只有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产业和企业“走出去”。昆明市同世界203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109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在昆明投资兴业,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正式缔结友城数量居全国第一。

“量”的积累步步可循,“质”的提升清晰可见,昆明市聚沙成塔,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事业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推动知识产权加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市场主体乃至区域经济的发展丰满羽翼。张学平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昆明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将利用建设重点城市的契机,建设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具有应用性和实务型的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为企业送去“真经”;整合建设加快各类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围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昆明模式”;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