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云南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0多平方公里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0/18 21:42:46
来源: 云南日报


10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昆明举行“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自然资源、发改、工信、投促等部门围绕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推进开发区土地要素保障服务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我省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按期完成并正式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基本完成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园区规划建设提供上位规划依据,全省89个开发区规划总面积2553.37平方公里,其中划入城镇开发边界面积1144.98平方公里,为建设项目提供空间保障;完成工业用地红线划定工作,共划定工业用地红线1409.23平方公里,引导工业用地向园区聚集发展,其中97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用于保障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占工业用地红线总量的69%,稳定工业用地总量。

为加速保障园区项目落地,我省自然资源系统持续提升审批效率,连续两年开展土地要素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征转用地省级审查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加强各州(市)核算计划指标的统筹安排,截至目前,完成审批并批复开发区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110个、面积3.50万亩,供应100宗、3.01万亩土地,有力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开展开发区土地出让和利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鼓励企业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方式使用工业用地,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推进园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建立园区经济土地要素保障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我省强化协同联动,省、州、县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三级协同联动,切实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以泸西产业园区绿色铝产业链项目用地工作为例,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一线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向国家部委沟通汇报。项目批次用地顺利获国务院批准,是国家项目用地实施新要求后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工业项目批次用地,为我省探索和总结保障重大工业项目用地的高效途径和方法积累了宝贵经验。

发布会当天,“七彩云南·智选地”——云南省建设用地招商云平台正式启动,旨在解决土地要素供需不匹配问题,实现政府招商更精准、企业选址更便捷、项目落地更高效,进一步提升土地要素保障水平,拓宽开发区招商渠道,助推开发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