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省司法厅召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交流座谈会 新法更好体现公正高效便民为民

发布时间: 2023/12/13 21:35:03
来源: 云南法制报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处处彰显了‘控权’与‘便民’的结合,在要求行政机关做到依法履职的同时,更要求行政机关必须做到积极尽责。”云南民族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于涛说。

“建议相关部门在行政复议受案范围、行政复议程序、文书规范化、复议案件疑难问题处理、听证程序规则、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方面加强指导工作。”北京天驰君泰(昆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凌说。

“要切实履行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任务,要认真履行新法明确的法定职责,加大行政复议监督指导力度,将严格执法置于行政复议的有力监督之下。”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处副处长李焱说。

…………

12月11日,省司法厅召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交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学界和律师界的专家共话新法。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围绕新法的亮点、特色,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体会、提建议。

新法进行了创新性变革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作为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便民为民新举措,进一步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着眼于公平公正,对行政复议审理及决定的具体程序进行了全流程优化和创新性变革,在强化办案过程公开性和办案结果公正性方面提出不少新要求,切实强化了行政复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效能。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充分体现了行政复议能动性的制度特点和独有优势,为行政复议机关主动向案前、案后延伸工作成效创设了充足制度空间。

打造便捷亲民行政复议窗口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健全完善了各项便民为民新举措。这些便民利民措施能不能落到实处,让群众信任行政复议,需要行政复议机构、行政机关和法律工作者共同努力,按照新法的要求主动打造形象鲜明、便捷亲民的行政复议窗口。

特别是行政机关,要积极配合落实本次修法明确的新制度,全面履行有关告知义务、落实转送等责任,积极满足群众对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新要求新期盼。

广大律师也要按照“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律师”的职业要求,依法接受委托,做好法律援助,依法参加行政复议,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并协助做好释法析理工作。

行政复议机构在办案过程中要强化程序意识,依法落实案件审理的各项新机制新要求,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护公平,牢牢守住办案质量这条行政复议工作的生命线。

各部门要积极强化调解适用,完善调解工作机制,提高调解结案比重,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调解手段做深做实做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

全社会各环节同向发力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上升为法律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各项规定,促进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行政复议法修订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推进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全面有效实施,需要各机关、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通力协作,需要从全社会各环节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将新法的良法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省的实际效能,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以高质量的行政复议法实施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省直有关部门、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