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民警多问了一句竟发现被拐婴儿

发布时间: 2024/1/10 22:53:09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在1月10日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8日,昆明铁路公安局举行2024年度媒体“警营开放日”活动。记者获悉,2023年3月,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破获的一起拐卖儿童案件入选2023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依法严打铁路突出犯罪活动典型案例。

在该起案件中,民警在对进站旅客火车票进行实名制信息核查时,敏锐发现疑点,从而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解救1名被拐婴儿。

以抚养为名拐卖婴儿

据开远铁路公安处提供视频资料显示,该案件发生于云南普洱火车站,民警在候车室对进站旅客火车票进行实名制信息核查时,发现一对夫妻未持有效身份证件,携带的婴儿也没有出生证明。在民警询问过程中,与其同行的一名男子朱某显得很着急,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便将3名旅客带至派出所进一步询问。

通过询问,朱某声称与这对夫妻是亲戚关系,但对婴儿的来历避而不谈,而这对夫妻对朱某的姓名和籍贯一无所知,与朱某交代的情况完全不符,执勤民警怀疑朱某等3人有拐卖儿童的嫌疑,于是将信息上报。开远铁路公安处当即决定成立专案组对这起案件开展侦查。

经过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这名婴儿是朱某以9万元的价格,准备带到湖南进行贩卖。同行的夫妻是朱某为避免途中被查雇请的婴儿“父母”。但朱某在被询问中,试图狡辩婴儿是自己收养的,被民警进一步询问时,却露出马脚。

民警询问朱某:“正常收养为什么会涉及钱财?你收这个钱不知道违法吗?介绍费多少?”嫌疑人朱某回答:“对方说给9万,我只是带一下路。”

最终,专案组民警查实,朱某在没有任何合法领养手续的情况下,以抚养为名违法收养婴儿,通过居间联系介绍,以高价转运贩卖牟取暴利。

目前,朱某因涉嫌拐卖儿童罪,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 助力打拐工作

2023年1月1日,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后简称《办法》)及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后简称《规程》)施行。前者明确了我国铁路旅客运输中可以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明确车站要设人工实名查验通道;后者明确了对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凭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儿童优惠票,实名制购买儿童火车票以6周岁和14周岁为分界线,不再按之前身高1.2米和1.5米为分界线。

记者了解到,铁路公安机关在打拐工作中,火车票实名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开远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政委梁勇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转型、人口大流动,诱发社会治安问题的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不断增多,发生在铁路上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突出,火车票实名制便于公安机关及时排查混藏在旅客之中的违法犯罪分子,其作用不仅限于打拐工作,而且对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尤其是铁路治安管理能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梁勇表示,对于打拐工作而言,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能及时发现警情、帮助迅速处置警情。遇到走失儿童家长求助时,便于警方及时出警,将拐卖的风险降至最低;在发现未成年人与父母人证核验不统一的情况时,便于警方及时对案件进行研判。

梁勇举例,近年来,在多起未成年人离家出走求助警情中,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昆明铁路公安局通过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及时发现了此类警情,并通过与各地铁路公安联动,避免了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遭遇拐卖、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梁勇告诉记者,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打击整治霸座、猥亵、强讨“三项治理”行动中,火车票实名制信息核查工作帮助乘警在列车上精准定位需要帮助的群众及可疑人员,助力列车服务及治安整治提质增效。

梁勇表示,推行火车票实名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杜绝票贩子,更能有利于维护公民乘坐火车的权利,对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更是为保护儿童权益上了一道“安全锁”。

铁路公安去年解救被拐妇女和未成年人300余人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获悉,1月3日,公安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铁路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数据及典型案例。截至2023年12月10日,共破获刑事、治安案件4.9万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1万余名,缴获毒品930余公斤,解救被拐妇女和未成年人300余人。

自2023年4月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打击整治霸座、猥亵、强讨“三项治理”行动,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严密站车查缉,对重点人员以及携带儿童出行的旅客、单独乘车的未成年人加大查验力度,查处并破获多起拐骗未成年人非法盈利案件。

为推动问题隐患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铁路公安机关协同铁路沿线有关地方、部门和企业,共同开展“携手护路、利剑除患”2023专项行动。行动中,公安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安防措施,全面强化线路公共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3.7万余处,查处违法行为6400余起,有效筑牢了铁路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