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云南日报》刊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2/2 21:56:42
来源: 云南日报


2月2日《云南日报》刊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文如下: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6日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应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能动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87922件,审执结953692件,同比分别上升1.14%和3.22%,审限内结案率99.65%。省高院受理各类案件21844件,审执结18599件,同比分别上升22.93%和20.68%。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边疆稳定社会安宁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53579件,判处罪犯74502人。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依法严厉打击颠覆分裂、间谍窃密、宗教极端等犯罪,审结涉国家安全犯罪案件95件213人。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审结涉黑恶案件48件673人。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追缴没收犯罪所得、执行财产刑85亿元,执行到位率94.85%。深挖涉黑恶犯罪根源,提出司法建议102份,合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6460件8754人。依法严惩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审结案件10474件16146人。重点打击针对弱势群体的犯罪,审结拐卖妇女儿童、虐待、遗弃等犯罪案件1849件2118人。全力投入禁毒人民战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967件2815人,重刑率53.25%。成功承办全国法院毒品案件审判工作会议,为规范指引毒品案件审判的《昆明会议纪要》形成贡献云南法院智慧。

严厉打击跨境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扛牢强边固防重大政治责任,审结走私、诈骗、偷越国(边)境等跨境犯罪案件5529件11727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组建专班,出台方案,会同省级政法单位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严厉打击涉缅北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关联衍生犯罪。对帮信、掩隐等网络犯罪坚决亮剑,审结案件3963件7031人。

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和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979件1178人,28名原厅级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依法审结挪用征地补偿款、贪污危房改造补助等犯罪案件。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审结行贿犯罪案件167件175人。依法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案件1663件3443人。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13件300人。

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坚持有错必纠,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89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符合法定情节的30236名被告人依法适用非监禁刑。牵头制定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实施细则,审结减刑、假释案件28256件。

二、全力服务保障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三个定位”要求,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履职尽责,依法妥善化解各类商事、行政纠纷171304件。

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全省法院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十六条措施,优化涉企司法服务,完善与省工商联和省总商会诉调服务机制,联合举办首届云南省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大会,广泛开展民营企业法律帮扶,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妥善化解涉企纠纷23755件,营造公平诚信可预期的市场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纠纷69286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救治”与“出清”并重,审结企业重整、破产案件525件。持续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助力全省307个房地产项目解困重生,291个项目已交楼,惠及15.91万个家庭。

服务创新型云南建设。强化高原特色农业、健康产业、生物医药、非遗文化等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指引,创新组建技术调查官库,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917件。

服务绿美云南建设。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完善“1+1+38”环境资源集中审判机制,加强长江、珠江、赤水河等流域省际司法协作,设立世界遗产景迈山古茶林生态保护点等30余个法律服务站点,审结环境资源案件6128件,追究刑事责任2599人。建立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创新应用认购“碳汇”方式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用法治力量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服务辐射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涉外审判水平,与云南大学共建的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入选教育部、中央依法治国办培育名单。制定服务保障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二十条措施,加快落实昆明、临沧中央法务区涉法院工作事项,高标准建设磨憨人民法庭,发挥3个自贸试验区诉讼服务中心、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28个口岸法庭、国门诉讼服务站职能,依法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审结涉外案件955件。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5802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021件。强化府院联动,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及时发出司法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4.54个百分点。加强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衔接,健全实质化解工作机制,促进行政机关积极化解行政争议。

三、深入践行人民至上,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暖民心、顺民意的案件和实事,审结民事案件266136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依法保障民生诉求。准确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42685件,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强化人身权司法保护,审结人身损害赔偿案件5487件。依法维护人格尊严,审结侵犯公民名誉、荣誉、肖像和隐私权案件586件。依法妥善审理社会热点案件,引领孝亲敬老、遵规守矩、济弱扶危、诚实守信等社会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7885.86万元,为涉诉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747.46万元。依法参与欠薪问题治理,审结涉农民工追讨工资等劳动争议案件8589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依法化解涉军纠纷99件,促进军民团结。

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坚持柔性司法理念,依法审结婚姻家庭案件83878件,其中调解结案和调解撤诉61876件,占73.76%。深化家事审判改革,选任家事调解员和家事调查员,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家事纠纷实质化解。强化婚恋家庭纠纷风险防范,发出防止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201份。弘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传统美德,依法审结赡养、扶养、继承等案件6420件。全方位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回访帮教等工作,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51件,同比下降13%。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结案件2535件2866人。

全面优化诉讼服务。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诉权。发挥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诉讼服务站点为延伸的一体化诉讼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50多项“一站通办”和“一网通办”服务,不断提高普惠均等、集约便捷的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云南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动态评估排名中稳居全国前三位。

努力兑现群众胜诉权益。开展“雷霆2023”“百日执行攻坚”和抚恤金、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案件311251件,执行到位金额565.95亿元。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震慑力度,98985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794人被司法拘留,90人因拒执被追究刑事责任。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清理,落实统一指挥和“一案一账户”管理机制,确保执行权规范运行。

四、不断延伸司法职能,主动服务社会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普法强基。选派6000余名干警定期下沉市县村组,进村(社区)、学校、工厂开展普法宣传1200余次,深入开展送法入户活动,全方位提升普法实效。多渠道宣传法治,召开新闻发布会55场,发布典型案例617个。积极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276个人民法庭扎根基层定分止争,建成97个专业化、特色化法庭,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及站点159个,巡回审判达标率99.47%,依法服务乡村振兴。

着力推进源头治理。主动“向前一步”做实诉源治理,常态化开展法律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调解组织解纷能力,支持各类解纷力量发挥作用,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防控司法建议。深化执源治理,完善督促机制,加大执行和解力度,引导73778件案件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试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实“有信必复”和接访制度,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全面强化多元解纷。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调解纠纷52.56万件。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5079个基层治理单位和6264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纠纷16.95万件;完善与省工商联等12个部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引进律师、公证机构、行业组织等力量参与调解案件17.92万件。

五、持续深化“两场革命”,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聚焦效能提升,狠抓作风转变,努力用审判工作的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全力提升办案质效。组织开展“提质增效创一流”活动,促推全省法院工作整体提升。以云南被列为全国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试点省份为契机,对标全国一流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加强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审判管理,28项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中有20项同比趋优。

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独任庭、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办案责任,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压实各层级管理责任,健全省高院和中级人民法院条线对下监督指导工作机制,三级法院院庭长办案277471件,占结案总数的29.1%;对全省17个中级人民法院110名入额院领导开展审判业绩综合考评,一体落实院庭长办案主体责任与监督指导责任。健全法官惩戒程序规则,动态调整全省法院政法专项编制,组织开展法官逐级遴选,完善法官助理、聘用制书记员分层培养和管理机制,推动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

全面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全省三级法院全部上线“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25项在线诉讼服务,实现“全天办”“掌上办”“异地办”,全省法院网上立案9.8万件,电子送达42.39万件。大力推进文书自动校验、类案识别推送、区块链存证和无纸化办案等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跑出正义“加速度”。充分发掘司法大数据资源,定期进行分析评估,为社会治理和司法审判提供“数助决策”服务。

六、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努力锻造法院铁军

围绕政治、业务、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体推进要求,致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法院队伍。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引导全体干警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强化政治引领,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省高院重点研究58个课题,形成转化运用成果77项。抓实检视整改,专项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成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力弘扬鲍卫忠精神。以中宣部追授鲍卫忠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为契机,高标准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在全省法院广泛开展“对标‘时代楷模’,争做鲍卫忠式好干警”学习活动,激励和引导全体干警汲取榜样力量,焕发一心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在鲍卫忠精神感召下,全省法院见贤思齐、创先争优蔚然成风,64个集体、10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2名干警荣获云南“最美政法干警”称号,3名干警入选“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明确协管干部专业化任职条件,出台实名制推荐干部办法,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十九条措施,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关心关爱涉藏涉边法院队伍建设,举办全省基层法院院长、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等专项培训20期。开展“云岭司法讲堂”等专题培训8场,参加“省级政法机关同堂培训”5场,全面提升干警专业素养。组织开展优秀案例、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等“六优”评选和全省法院书记员庭审技能大赛,依托“法答网”广泛开展业务交流,促推学习调研风气养成,以干警素能提升促进工作提档升级。

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组织开展政治、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为干警筑牢依法履职“防火墙”。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抓实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省干警。深入落实八小时外管理措施,净化干警社交圈、生活圈。

全省法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始终将自觉接受监督作为司法权依法正确行使的重要保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390条,逐条落实并回复办理意见,交办的5件代表建议、6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接受专题询问,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积极服务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组织3批次112名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定期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向代表委员借智借力,不断优化各项工作。依规依法接受监察监督和检察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规依法履职。会同省检察院完善企业合规改革、检察公益诉讼等制度,及时办理检察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聘请38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省高院第二届特约监督员,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强化与新闻媒体互动,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实能动司法,力促提质增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努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中迈出新步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提升“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能力本领,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努力在服务发展稳定大局中彰显新担当。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跨境犯罪,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扛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审判责任。围绕省委“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总体思路,服务壮大“三大经济”,护航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绿色低碳环境资源,助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加强府院联动,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努力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中展现新作为。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导向,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普法主体责任,用活用好综合类司法建议,积极推动“党委领导、多元共治”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诉源治理成效。深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司法服务供给。

四是努力在狠抓审判质效中实现新提升。加快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努力跟上、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完善符合司法规律和云南实际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开展“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审判工作整体对标全国先进、努力迈向全国先进。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司法活动制约监督,认真开展案件阅核工作,加大裁判文书公布力度,深化“法答网”应用和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推动司法改革和科技赋能双轮驱动,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

五是努力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中展示新形象。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体系,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体做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总结推广鲍卫忠执行工作法,大力宣传弘扬鲍卫忠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干警对标楷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前路风鹏正举,未来重任在肩。全省法院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奋斗姿态服务大局,以务实举措为民司法,奋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之路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