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全省典型!楚雄州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改革试点案例入选云南省信用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 2024/2/7 20:53:00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印发云南省信用应用案例汇编的函》通报,楚雄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改革试点 助力“信用楚雄”建设》入选先进典型,工作做法和改革模式得到省级肯定和推广。

2022年12月30日,省委编办同意楚雄州、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4个州市和省本级作为首批全省试点。试点时限为1年,要求试点地区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登记权限范围内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任务,并统筹协调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广泛应用。试点启动以来,楚雄州闻令而动、系统谋划、点面结合、同步一体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在申领过程中严控时间节点,主动沟通争取支持,转变服务理念和方式,细化工作措施,将证书申领与日常登记业务同步推进。同时,加强对电子证书应用场景涉及的银行、医保、社保、税务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实地走访相关窗口,确保电子证书用证环节通畅,提升电子证书使用效果。截至2023年4月26日,楚雄州应申领电子证书2010家,已申领证书2010家,提前两个月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率先在全省五个试点中完成申领任务。工作获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肯定批示。楚雄州2010家事业单位在“云事登”APP上完成电子证书亮证工作,实现在申办纳税、社保医保公积金缴纳、银行开户等业务时,只需通过手机亮证核验电子证照,不再提交纸质证书和纸质证书复印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实现法人证书由“静态保管”到“随身携带”的再升级。

在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改革试点的同时,楚雄州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关于信用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强“双公示”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对照“权责清单”中机构编制部门行政许可信息目录,依托信用云南(楚雄)网站,每周对设立、变更、注销等行政许可事项“双公示”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实现了信息公示“全覆盖、无遗漏”,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持续以年度报告、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抽查方式有效提升事业法人信用监管效能,推动事业单位依法诚信履职,促进了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