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我省出台《方案》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20/10/9 22:33:00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出台了《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作为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责任部门之一,省邮政管理局积极融入地方政府行动,进一步规范行业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工作。

  《方案》要求,自2021年起,全省范围邮政快递网店逐步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全力推行电商产品和快递包装一体化,减少寄递环节二次包装量。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根据《方案》,省邮管局将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培育优化行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实现包装材料减量化和再利用。鼓励快递企业积极探索使用循环包装箱和可复用冷藏室快递箱,推进包装物回收再利用。督促企业使用符合行业标准材料的可循环集装袋,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积极指导企业建设可循环包装跨平台运营体系。

  下一步,省邮管局将充分发挥工作机制作用,积极与各部门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加强对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实施不力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通过公开曝光、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发现有关塑料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及时将线索移交相关执法部门,由其依法立案查处。并强化宣传引导,积极督促企业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推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