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资料库

云南出台全国首项绿色餐饮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20/10/30 0:13:00
来源: 云南日报

  日前,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T 1002-2020《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及运营指南》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为我国首项绿色餐饮建设和运营领域地方标准。

  《绿色餐饮企业建设及运营指南》共7章188条和4个规范性附录,在衔接国家餐饮行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上级相关标准要求的同时,从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一般要求、绿色设计、绿色厨房、绿色服务和绿色餐饮基本要求、食品安全事故和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餐饮服务业食品原料建议存储温度、卫生间清洁要求等方面,对绿色餐饮企业进行了规范。

  绿色餐饮是指在规划、建设和经营过程中,以安全健康、节能环保、诚信经营为理念,以科学设计、有效管理及技术措施为手段,以资源效率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餐饮服务。

  结合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定标准、出规范、勤督导、严考核”作用,开辟绿色通道,特事专办、特事快办,对该项标准采取单独公示、单独发布的举措,以最快的速度使标准的正式文本迅速传递到全省22万余户餐饮企业。标准实施后,对提高我省餐饮企业的绿色意识、规范和指导餐饮企业经营行为、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促进餐饮品质升级、激活消费潜力、大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绿色餐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内容作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净餐馆”7个达标要求的有力支撑,使绿色餐饮产业链在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目标清晰、要求明确、有标可依,给予了餐饮企业详实的技术指引,对市场质量监督中的餐饮企业管理、食品安全监督、倡导绿色餐饮等工作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