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法治春风润彝州 普法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1/3/24 21:49:51
来源: 楚雄州司法局
本网讯 通讯员 陈俊旭 
  自2016年“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楚雄州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着力创新普法方式,打造普法品牌,全民法律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全州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张蓝图”铺展全新画卷
  楚雄州委、州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决议》,绘就了楚雄州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蓝图。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新征程中,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楚雄”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和支撑,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城市需求,增蓄发展动力。
完善机制赋能普法落地
  制度机制保障是提高普法质量的内核动力,是推动普法工作纵深发展的支撑平台。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完善制度、明晰职责作为推进普法工作的突破口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全面依法治州组织架构及工作机制,调整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出台了《楚雄州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发布普法责任清单,有效调动了全州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普及法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共性普法责任和个性普法目标合力推进,同步落实。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建设指标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普法“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
“关键少数”引领学法风尚
  掌握法治规则,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已经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州委、州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会前学法、法律知识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年度述法、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旁听庭审等列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州、县人大坚持每年组织新任命的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和宪法知识考试制度,考试合格率达100%,任前考法、年终述法成为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方式。同时,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州各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法治课程开设率100%,法治副校长配置率100%。
文化浸润厚植法治信仰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州不断推动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向特色化、个性化、规模化发展。楚雄市投资7200万元打造的法治文化广场、双柏县投资50余万元打造的全省首条“法治文化街”、牟定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州十县市相继建成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使得法治文化新风尚悄然形成。同时,在楚雄电视台开设《彝州说法》专栏,定期播出“以案释法”节目,《楚雄日报》持续推出“普法宣传园地”“法治热点面对面”法治栏目专版,进一步掀起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法德共建推进共融共治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只有道德与法律形成合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共同筑牢社会文明的大厦。“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州大力提倡法德共建,组织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宪法宣传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云南省法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深化“法律6+N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惠民行活动。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勠力同心,楚雄州牟定县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为云南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示范县;楚雄州双柏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荣誉称号;8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点缀在千里彝山,“普法指数”换来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驻足回眸、砥砺前行,承载果实与喜悦的“七五”普法已圆满落幕,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在彝州大地悄然形成,“聚合法治之力,筑牢发展之基”成为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共识,良好的法治环境必将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速剂”,引领全州上下以高昂姿态沿着社会主义法治轨道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