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千人守边护家园 抗疫前线党旗飘

发布时间: 2021/5/17 23:12:41
来源: 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4月14日,我们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当天晚上就赶到这里来布点值守,这里海拔2000多米,无水无电,条件非常艰苦,但身后就是我们的家园,外防疫情输入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近日,记者驱车前往镇康县近100公里的边境线上看望前来增援抗疫的县直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汽车沿着刚修建的边境巡逻道盘旋而上,一路都是崇山峻岭和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在巡逻道的周边,一顶顶蓝色帐篷或搭建在沟壑间,或分布在山岗上,或掩藏在树林里,构筑起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在113号界桩三岔路口至三台坡民兵执勤点近6公里的边境线上,分布着4个新建起来的临时卡点,镇康县气象、人社、地震、税务4家单位、45名干部职工就轮班驻守在这里。见到他们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镇康县气象局局长禹金红一边招呼同事们烧火做饭,一边接受我们的采访:“帐篷白天炎热晚上冷,蚊虫也特别多,刚来的那天晚上没有床就睡在地上,现在好多了,床板搭建起来,吃饭也不成问题,只是遇到下雨天风大帐篷住着不安心。”在巡逻道右侧的空地上,几顶蓝色救灾帐篷被几根绳索固定,帐篷角边用土石压住,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面党旗在帐篷上空迎风飘扬,沿着边境巡逻道的左侧不到10米就是缅甸果敢地面。

      走进其中的一个帐篷,几张简陋的床摆放在里面,床尾有张桌子,桌上桌下堆满了各种生活和防护用品。“卡点周边都是雷区,平时的生活用水和做饭用的柴火都要到6公里外的地方去取,一个来回就是几个小时”在另外一个帐篷里,三个石头垒了个灶,正在烧火做饭的59岁地震局老党员桃煜盛告诉记者。虽然条件艰苦,干部职工们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不敢有丝毫懈怠,日夜坚守在这里,白天他们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晚上开始例行巡逻,确保所负责的卡点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晚饭过后,夜幕降临,干部职工们组成的小分队员们穿上鞋子、拿起手电筒、做好个人防护后开始了夜间巡逻。沿着中缅边界线,他们边走边看,不放过任何一个便道和出入口。

      在115界桩卡点上,一场“守边关、插党旗、学党史”的主题学习教育正在开展,镇康县红十字会会长蒋颖改一边向干部职工们讲戍边守边的故事,一边交代今天的巡边内容和注意事项,在闷热的帐篷里,干部职工们专心致志、全神贯注。

      学习党史的场景随处可见,在镇康县人社局驻守的卡点里,“学党史、悟思想、守边关、增党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开展,镇康县人社局副局长茶忠华告诉我们,为陶冶干部职工情操、鼓舞士气,在开展例行巡逻的同时,他们挤出时间来学党史,增强干部职工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守边戍边的理想信念。“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组织守边人员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自带党史学习书籍学习,通过学习,让守边的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做到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

      在这次镇康县开展的县直部门守边护边行动中,不乏一些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他们愿意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发挥余热、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年60岁的镇康县自然资源局老党员姜永朝就是其中的一名代表,接到命令后,姜永朝不顾年龄的问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第一时间赶赴边境一线进行值守。在113、114号界桩交界执勤点见到他的时候,已是夜幕降临,他正在鼓捣着一台发电机,准备给执勤点临时供电。“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说小一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守好边境线,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镇康县与缅甸果敢地区山水相连,双方边民跨境而居,交往十分频繁,加上边境线较长、无天然屏障阻隔,有很多便道小路直通境内,非法出入境管控难度大,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坚决扛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镇康县按照“外防输入、内强防控”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打持久战,主动战、阻击战和“一盘棋”思想,始终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性任务来抓,针对边境疫情防控力量薄弱等情况,县委决定增派64个单位650名干部职工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见缝插针、严防死守,全力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犬防的立体防控模式。目前全县共设置疫情防控卡点155个,当日参加边境管控和巡逻人员6782人,其中:基层党委政府人员2266人、军警人员778人,民兵人员591人、村级人员3147人。投入防疫医护人员1206人。与此同时,完成疫情防控应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约9622.5万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共计27236.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42.12万元、省级资金13042.98万元、市级资金300万元、县级资金12151万元。抽调92名干警,组成12个打击专班,采取信息搜集、情报获取、严密布控、重点蹲守、埋伏等多种形式,目前全县边境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防疫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偷越国边界人员不断减少,从口岸合法入境人员不断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