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聚力“五心”强化“职责”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6/7 21:53:36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为切实回应在州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戒毒和社区矫正人员家属等管理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转化为思想、行动成果,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聚力“五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宣传“入民心”

      深入践行普法为民理念,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西双版纳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云南省社会科学宣传周、“科学使者进校园”科技活动周、“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新修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深入乡村、学校、医院、企业,寺庙等,以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近日,景洪市基诺山司法所走进当地卫生院,为全院42名医护人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侵权责任的篇章,针对如何预防和妥善处理医患纠纷,与医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医疗纠纷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医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法治宣传50余场次,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知识问答、法律援助、反恐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公证服务“便民心”

      将公证行业专项治理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全州公证机构利用周末、节假日为更多不能在工作时间前来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供便利;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对行动有困难,不便到公证处申办业务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针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减免公证费;针对手续齐全的一般公证事项,推出“立等可取”的便民举措。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州累计受理公证业务1251件,解答法律咨询余2537件,提供上门服务28次,为残疾人、高龄老人减免公证费9次。

人民调解“稳民心”

      为切实回应社区代表提出的“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社会关切。允景洪街道调委会举办了首期人民调解员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全国模范调解员、司法所“老所长”、执业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等9名调解员代表,根据矛盾纠纷排查数据显示的前三名多发性纠纷,整理出《景洪市常用人民调解卷宗模版》,按照模版案例抛砖引玉的分享自己调解经验,同时,以案释法让各位调解员从法律规定、调解方法、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思想碰撞。调解员们通过头脑风暴,将实践和理论进行充分融合,调解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工地,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35件,其中借助“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线上调解1200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惠民便民目的。  

社区矫正“暖民心”

      通过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相融合的方式,向社会释放出《社区矫正法》宽严相济和刚柔相济的能量。全州各级社区矫正机构通过开展“1+1”警示活动,即:开展一次身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警示和一次谈话警示活动,督促提醒在册矫正对象精准定位,把握机会,接受改造;采取“走访三举措”,即: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及其近亲属、邻居等,了解矫正对象活动范围、思想状况、遵纪守法等情况,为评估矫正风险和调整监管级别提供可靠的信息;访问社区矫正对象生活、工作环境,了解其困难情况,对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予以解决,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生活有着落、工作有岗位、改造有成效;入户座谈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将“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相结合,从道德和法律双重角度有针对性的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引导。对未成年的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矫正方案,为未成年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安排专题“法律辅导课”,在执行过程中对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严格保密。多措并举为“困难对象”提供帮助,大渡岗司法所主动联系商家,帮助家庭困难的矫正对象周某,销售出滞销的600公斤冬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州社区矫正机构累计落实指导就业1023人,就学2人。帮助落实低保1人,帮助落实承包田51人;建立教育基地3个、公益活动基地1个、就业基地11个;年内累计开展远程探视成功共计902次1880人次。

戒毒帮扶“润民心”

      围绕戒毒学员家属提出的提高教育戒治质量、强化戒毒执法管理的关切,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到景洪市嘎洒镇、勐海县勐遮镇后续延伸照管站,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和戒毒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座谈,调研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管控现状等情况,听取对戒毒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戒毒人员家中回访,了解解戒出所吸毒人员生活、生产、思想状况,调查戒毒民警违规执法行为,听取吸毒人员对戒毒场所戒毒工作的评价建议。同时,通过对在所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意向调查,确定开展摩托修理、电焊、家禽养殖三项职业技能培训。目前正积极与景洪市就业服务中心对接,商议开展戒毒人员的劳动技能培训相关事宜,为戒毒学员回归社会后再就业提供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针对疫情期间戒毒场所暂停面对面会见、探视活动等情况,为切实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边境戒毒”微信公众号开设“戒毒业务专栏”,大力推广“云戒通”视频探访,突破探访“时间”与“地域”限制,着力解决戒毒人员家属探访路程远、花费高等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