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德宏州千名党员守边境各族群众齐上阵
筑牢西南边境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 2021/9/1 21:27:27
来源: 云南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瑞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坚守阵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边城傣乡众志成城,用“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决心,守好国门守好边境。全州形成“千名党员守边境、万名干部进网格、各族群众齐抗疫”的守边抗疫大格局,筑牢祖国西南边境防疫抗疫的屏障。

党员当先锋 全民齐上阵

      “要千方百计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凝聚起防疫抗疫的强大正能量。”在抗疫的紧要关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书记、瑞丽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山表示,要健全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4级联防联控网络体系,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全面推广五户联保、十户联防等有效的治理模式,全面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中来;严格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打一场疫情防控和边境管理的人民战争。

      德宏州副州长、盈江县委书记冯皓任那邦镇总段长,提出对全镇20.5公里边境线实行分段负责;4名县处级领导任县级段长挂钩5段,8名镇领导班子成员任乡镇段长负责12段,村干部任村级段长负责36段,405名镇村组党员、干部、民兵、群众分段包干,分组巡逻,做到边境线全覆盖,常态化全天候巡逻,保障了第一道防线安全稳固。

      盈江县委还发出了《致全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公开信》,动员全县1083个党组织和1.6万余名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中来。在边境段、卡点、隔离点建立临时党支部387个,从69家县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选派127名优秀党员干部组建9支“强边固防突击队”定向支援9个边境乡镇,调整35名非边境村驻村工作队员到22个抵边村,并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临时党支部党员达3032名;县乡村各级段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联合各群团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踏勘边境线、抗疫宣传、入户排查、巡逻封控等工作,形成“党组织+群团+驻村工作队+边民”抗疫统一战线。

      铜壁关乡严格落实好“段长制”,守好责任段,建立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村社干部与值守民兵、挂钩单位“一日一见面一会商”的制度机制,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发动起来,形成“驻防单位管段、村社干部管面、广大群众全面参与”的良好格局。

筑牢屏障 守好边关

      盈江县围绕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将乡镇(农场)划分为16个大网格、190个二级网格、1388个三级网格;将主城区划分为13个一级网格、94个二级网格、242个三级网格,整合村(社区)组织、驻村工作队、网格单位等工作力量,全面推行“五户联保、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全覆盖开展“户户敲门、人人见面”行动。以党员为主的“网格员”、“中心户”游走在农村紧密相连的寨子里,穿梭于城市社区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盈江县以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的边境线管控“段长制”为抓手,207名县乡村组段长、党员先锋突击队员迅速在一线集结,带动妇女、青年、民兵各类组织和各族群众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千名党员守边境、万名干部进网格、全县群众齐抗疫”的全民守边格局。

      盈江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娥昌介绍,在各级党组织、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放假返乡大学生、社会青年、自由职业者等各行各业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行各业凝心聚力、共克时艰,16个乡镇(农场)累计接受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700余万元。

      6月30日以来,苏典乡卡点数量由304个增至350个,驻勤由1563人增加至1966人,日均投入巡防封控管控力量由3000人增加至6700余人次。

践行初心使命 危急关头冲在前

      在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党员迎难而上。8月10日,由62名党员干部志愿组成的州派党员抗疫突击队进驻姐告。

      “面对党和人民的召唤,党员抗疫突击队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赶赴一线,体现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政治责任担当。”德宏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高梅在动员时表示,当前形势严峻,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坚决完成好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州直各单位采取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迅速集结成党员抗疫突击队,并分成6个小组进驻姐告,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压实每一个环节,堵住风险点。

      “我主要负责社区管控,目前居民群众情绪稳定,防疫工作顺利推进。”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海松表示,将全天驻守在一线,在边境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州市和兄弟县市3000余名医疗队员驰援瑞丽,瑞丽市干部群众奋战在抗疫一线,7000余名网格员散布在各个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德宏州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全面打响了一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总体战、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的立体战、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持久战,全面筑牢祖国西南边境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