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云南税务积极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

发布时间: 2022/5/7 22:22:4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

近期,楚雄州税务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了一个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税款金额大、执行难度大、纳税人争议度高的案件,最终纳税人表示对案件处理结果心服口服,并按期足额缴清了近800万元税款、滞纳金及罚款,且未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这得益于2022年云南税务积极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为税费矛盾争议解决提供法务团队和制度支撑。截直目前,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成立“调解中心”20个,团队成员共182名(其中,公职律师61名、外聘法律顾问41名),形成制度文件22份。

党建引领创品牌

以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以便民为民为出发点,以特色党建品牌为依托,通过建设“调解中心”,打造集税收宣传、化解税费争议、防范执法风险、优化涉税服务、开展法律援助等于一体的维权平台。曲靖市税务局组建公职律师等专家团队,推行“首席税收协调员”,加强全过程、全环节的涉税事项协调,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快享。马关县税务局建设“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聘请检察院干部为法律顾问,发挥检税协调配合机制作用。西畴县税务局设置“税安”调解工作室,由“接件处理”前端和“法律支撑”后台组成,建立涉税费矛盾争议分级分类管理机制。

上下联动齐发力

省税务局在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出台试点工作方案,自上而下统筹、自下而上推进建设“调解中心”。“调解中心”主要由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业务骨干等组成,通过构建“分局—县局—市局—省局”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上下级税务机关优势互补。楚雄州税务局采取“规程+指引”模式加强试点工作制度建设,曲靖市、文山州税务局制定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业务流程、监督管理等具体事项,建立分级分类办理、台账登记和工作人员管理及考核激励等制度。

内外协同谋共治

注重与投诉举报、信访、舆情管理、非强制性执法、复议应诉、法律援助等对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与基层社会治理、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等协同,融入我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南华县税务局在雨露镇人民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服务站”,在乡镇社区聘请咨询调解员,将工作延伸至乡镇一线。文山市税务局、司法局共同建设“调解中心”,西畴县税务局与司法局联合印发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协作共治工作机制,共同化解税费争议。

妥善处理显实效

“调解中心”实现小事立即办、大事联动办,争议就地化解不升级、矛盾当场解决不激发。如某企业对涉电基金等非税收入缴纳形成争议,广南县税务局“调解中心”立即与税政部门梳理政策,精准定位争议成因,深入企业宣讲政策,采取说理式执法,将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随后,该企业依法申报缴纳了涉电基金,其财务负责人感叹道:“我们对政策理解有偏差,一直觉得不应该申报缴纳这笔费用。税务局‘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很专业,他们逻辑清晰、政策明确,让我一下子就懂了,很感谢他们。”

云南税务积极建设“调解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实践,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继续大胆探索,把“调解中心”扩大到全省税务系统拥有公职律师的所有县区税务局,将云南税务“枫桥经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