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昭通市永善法院首次网调公益诉讼 为残疾人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11/22 19:50:12
来源: 水富法院


11月18日,昭通市永善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玉率先垂范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了水富市人民检察院诉该市三地乡镇人民政府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公益诉讼案件,这也是永善法院运用调解平台开展公益诉讼线上调解的首次实践。

 

水富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分别发现水富市三地乡镇人民政府未按照相关规定在其辖区的个别村委会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对前往村委会办事的残疾人等有特殊需求人员造成通行上的困难和障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水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在两个月内整改并书面回复,但在回访中发现,该三地人民政府均未按诉前检察建议书履行整改回复职责。

水富市人民检察院随即向永善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谢玉办理,经向双方详细了解情况,三个被告方均认为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确有必要,能使腿脚不方便的群众到村委会办事更加方便。为方便双方当事人,永善法院通过调解平台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被告方均承诺将在达成的整改时间内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建设残疾人通道,让更多人受益。

三个案件的调解成功,实现了永善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公益诉讼案件零的突破。昭通市永善县人民法院在“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中,始终秉承一网通办、一站通办,让当事人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的能力和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