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25 20:04:34
来源: 云南网

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举行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团结奋斗。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勇毅前行,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定位”建设取得新进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与此同时,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市场主体少小弱,法治化营商环境仍需优化,项目谋划不深入,要素保障不到位,市场化运作水平不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战略重组、资本运作能力还需提升,与做强做优做大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我们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盘活存量国有资本,坚持一企一策,对标对表世界一流企业和知名央企,制定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培育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发展一批千亿级国企和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举全省之力通过国有资本证券化方式打造万亿级国企。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方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产业强省与企业兴省、就业稳省,把市场主体培引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理念,以低碳化、集群化、数字化、高端化为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另一方面,要运用法治手段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对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和产业救济机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加强制造业促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地方立法,配合国家完善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治,农村稳,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同时,要把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两大目标,持续强化产业就业帮扶,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运行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此外,要推动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继续抓好乡村建设,保护好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传承好历史文化记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这为云南强化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方面,要按照“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总体布局,重点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曲靖建设云南城市副中心,加快构建滇中城市群“一主四副、通道对接、点轴联动”空间格局,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集中,提升滇中城市群资源配置、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能力,将滇中地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另一方面,要加快实施强边固防首要工程、沿边城镇带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沿边开放平台等重大工程项目,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法治化水平,将沿边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合作的核心纽带和前沿窗口。第三方面,要加快建设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推动昭通成为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支撑,高水平将大滇西旅游环线核心区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此外,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强化法治保障,主动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加强产业分工合作,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合作。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云南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我们要以RCEP为契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持续深化与各国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其次,要全面履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签订的《携手共建“日韩—东盟RCEP贸易走廊”合作框架协议》,与大连片区在对外经贸、海陆联运、跨境消费、特色农产品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发挥东北、西南两个片区对外开放独特优势,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RCEP落地实施。同时,要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效对接,深入研究加快推动南向陆海大通道建设,加快形成以大通道带动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新格局。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发挥好合作打击犯罪会议、战略安全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反恐、禁毒、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人口拐卖和高科技犯罪、出入境管理、追逃等领域合作,并继续推动巩固和加强两国法律、司法领域合作,加强打击毒品与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合作,确保双边贸易安全、健康、平衡、便利发展。

(作者为:云南省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