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德宏州司法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引领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 20:11:55
来源: 云南网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司法局自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准则,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责,把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把廉洁作为第一底线,助力推进机关走在前、当先锋,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热情,坚定奋力赶超、跨越发展的信心,为实现德宏州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据介绍,该局以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服务为民的实效。持续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为群众、企业减少提供证明材料25170份。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措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共45项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和云南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进驻率100%,全州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累计为民提供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共8774件次。共接受调解案件1074件,调处成功623件,完成司法确认529件,收费24.42万元,为群众减轻诉讼经济负担62.25万元。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2022年6月15日,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广泛开展涉及民生的主题法治宣传,先后深入社区、乡镇、学校、挂钩村组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进农村、助残日主题宣传、“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边关行”—德宏专场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人人懂法、时时守法、处处讲法的良好氛围,2022年3月7日,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6-2020年云南省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2021年全州共有651名考生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设计算机化考点1个,分两批次进行,设考场5个,备用考场2个,因新冠肺炎疫情增设主观题考试考点,共有 232名考生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同时实现德宏州考区考试工作“零事故”“零差错”目标任务,2022年4月18日,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据了解,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日趋严峻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司法局机关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守护边境和家园安全,对口支援瑞丽疫情防控边境值守、网格化管控、综合执法等工作,边境责任段卡点值守由领导班子带头,每批派出6人,24小时轮流值守全长2.5公里的边境责任段,累计派出27批170余人次,有5批次18名同志积极报名参加瑞丽社区网格管理及群众工作。全力以赴开展涉疫文件合法性审查,审查领导小组成员24小时待命,确保及时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撑,共对30余件疫情防控文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或反馈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政策法规研究小组,为涉疫、涉边工作建言献策,审查、修改相关文件及合同协议36件次。积极探索“德宏做法”,为迅速有效推进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