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新闻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文山:普法强基进村寨 法治护航振乡村

发布时间: 2023/3/15 22:43:56
来源: 云南网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公安局各部门持续深入各挂钩村寨开展普法强基法治宣传工作。

“宣传单+现场讲解+案例解析”

 

督察大队民警深入麻栗坡镇潘家坝村委会各村民小组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以“宣传单+现场讲解+案例解析”的方式向辖区群众发放禁毒宣传单,讲解毒品种类、特征和危害,并结合近期发生的案例,重点讲解酒驾醉驾、一盔一带、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

“了解村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


环食药侦大队抽调民辅警组成排查组,进村开展座谈会分析每户家庭情况,同时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并向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毒禁毒、杜绝新型诈骗知识,提醒群众保护好个人人身安全。

“挂钩村寨+普法宣讲”

 

科信大队联合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挂钩村寨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紧密结合村民的法律需求,重点讲解农村常发生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

“送法进苗寨+普法惠民情”

 

天保边境派出所民警主动深入群众当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普法宣讲、法律咨询、双语播报等方式,面对面与群众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打击枪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命案防控等法律知识。

“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风险隐患”


麻栗坡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入户、集中宣讲等方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为重点,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针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档、认真梳理研究,对症化解处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粘贴社区民警告知单”

 

南温河派出所民警通过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粘贴社区民警告知单、法律法规提示单等方式,围绕身边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真实案例进行讲解,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义,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案例讲解+现场咨询解答”


新寨派出所民警深入村寨,重点对打架斗殴、危险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案例讲解,对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户籍业务等问题现场进行咨询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