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网站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头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22/10/24 23:24:17
来源: 云南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云南省代表团代表们表示,新征程上,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扛实“两个责任”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

管党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

“‘关键少数’要做好引领示范,毫不动摇以严的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十大代表、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表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扛稳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近年来,临沧市每年开列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任务分解,常态化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张之政代表表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用好问责利器,严管厚爱相结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严、勤、实、细、深、全、进、竞”的工作作风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以“面对面”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二十大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书记赵瑞君介绍,红河州委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将“书记抓、抓书记”贯穿管党治党始终,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年终考核、述责述廉、“一案双查”、责任追究等责任落实机制,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全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持续巩固。

如何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坚持制度建党、依规治党。”赵瑞君代表表示,将牢牢把握和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两个责任”,自觉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持续建强干部队伍,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发挥好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切实守护好红河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落实“全周期管理”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深入开展医疗、教育等领域专项整治;构建“大宣教”格局,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加强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让“有错人”变“有为人”……二十大代表、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表示,普洱着力构建惩、防、治、疏“四位一体”工作闭环,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大治理效能。”李庆元代表表示,将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蝇贪”,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有力遏增量、有效清存量,并注重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紧盯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围绕系统性、领域性廉政风险,在“查”的同时系统谋划“治”的措施,切实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同时,坚持重思想引领,强化理想信念,因地制宜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系统谋划、贯通融合、共同发力,打造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和促进整改的工作闭环。”二十大代表、迪庆藏族自治州委书记王以志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迪庆州不断做好“三不腐”一体推进“通篇文章”,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王以志代表表示,将坚持管党治党一刻不放松,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夯实党在涉藏地区的执政基础。

完善监督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代表们认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严格自律、乐受监督,二十大代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石漠化展览馆管理员谢成芬一直这样要求自己。1996年担任蚌谷乡长箐村海子坝村民小组长后,她一直坚持在群众的目光下开展工作,树立起了忠诚干净担当、埋头苦干实干的好干部形象。

谢成芬代表认为,“永远在路上”是党坚持检视自我、革新自我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让群众不断感受到来自监督的利益保障。同时,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清廉素养,努力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实干奋进的良好氛围。”谢成芬说。

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二十大代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党总支宣传委员李娜倮对全面从严治党感受颇深。她说,现在,基层的党务、政务、财务全面公开,群众的利益诉求通道更顺畅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总结和部署。李娜倮代表认为,新征程上,要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清除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要立足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把清廉建设系列行动落到实处,带动方方面面,如在“清廉村(居)”建设中,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引领文明新风建设。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敢于监督、乐于监督、善于监督,进一步织密监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