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李林:踔厉奋发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6 20:58:18
来源: 民主与法制周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二十大报告单独设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分,对法治建设问题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在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尚属首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报告紧紧围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中心任务,对新时代十年奋力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出高屋建瓴的深刻总结,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法治建设作出前瞻性战略性整体部署,擘画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吹响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进军号。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国家,建设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实行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去十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辉煌成就。着眼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未来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国事业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段,是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夺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胜利的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仅需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而且需要与时俱进、接续奋斗,持之以恒地把全面依法治国事业推向前进,不断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才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动摇,坚持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不动摇。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决策部署,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以抓住和解决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二要坚持以良法为导向不断优化立法质量。确立可操作可评估的良法标准,使之具体化、规范化、可操作;赋予法律产品消费者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监督整改问题的权利;建立第三方独立评估立法质量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使良法标准真正落地生根。三要坚持以善治为导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推进行政机关简政放权的自我革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和标准,倒逼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用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这个抓手,用看得见、摸得着、能评价的量化方式,把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四要以实效为导向全面实施“一规划两纲要”。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一规划两纲要”擘画了未来五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应当把规划纲要的各项规定具体明确地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主体,细化任务书、落实责任状、明确时间表,确保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五要全面推进法治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应当整体性设计和全面推进法治改革,即改革不仅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而且涉及法律制度、法治体系、法治运行的各个领域,涵盖法治/法学人才队伍管理的各个方面,真正形成法治改革合力,激发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活力。

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擎21世纪人类法治文明的中国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守正创新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踔厉奋发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