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保山:采取有力有效工作手段着重落实十项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 2021/7/26 16:04:14
来源: 保山日报

      7月20日,保山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付出一切心血,竭尽一切努力,管住边境、守好国门,把疫情阻击在国门之外。

      市委书记杨军,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保山军分区主要领导和市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腾冲市、龙陵县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当前境外人员“带疫”输入风险持续增大,内防扩散压力持续增大,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仍然存在,应急处置准备亟待加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绝对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强、防控要求再落实,堵住一切可能引起疫情输入的漏洞。

      会议要求,当前要着重抓好十项防控措施。

      一是实施边境线“段长负责制”。明确市级、县级、乡级和村级的段长。各级段长要划分责任,每公里边境线和每个通道(口岸)、便道、小道都要明确责任人,做到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严防死守,织密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网。

      二是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尽快调整充实指挥部及各工作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24小时值班。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重点人群、重点环境监测检测,流动人员(外来人员)排查管理、隔离场所规范设置管理、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发热病人首诊负责制,以及边境物防技防设施建设等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特别是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三是严格社区网格化管理。要合理划分网格单位,实行网格分类管理,推广完善“五级网格”管理制度,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主动发现、及时处理的能力,切实把“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外来人员排查管理。要压实属地部门管理责任,充分发动群众,进一步加强抵边村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清查,持续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切实加强中方在缅的农业、矿产企业相关人员的规范管理,让“三非”人员“进不来、住不了、走不远”。

      五是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要全面加强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技防项目建设,建成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

      六是创新完善强边固防机制。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开展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全方位强化强边固防措施。

      七是加大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工作力度。健全完善跨境联防联控机制,引导境外回国人员通过合法通道规范有序入境。

      八是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规范安全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对适宜接种人员进行精细排查,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全面完成接种,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九是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动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应急物资、应急人员和隔离场所等准备充足,演练到位。

      十是强化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短板并抓好整改落实。对麻痹松懈、工作不力、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